近日大盘变盘节点已到 小心这三件大事为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31 08:2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一季度的大幅震荡之后,全球风险资产度过了相对平静的5月。不过,即将迎来的6月有若干重大风险事件,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市场波动。

加息

美联储:可能在6月

对于全球市场来说,美联储6月加息是无法忽视的重磅事件。美联储近期偏鹰派的表态令市场对6月加息的预期陡然升温。

就在上周五,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哈佛大学表示,如果数据改善,未来数月加息很可能是合适的。耶伦讲话后,市场对6、7月会议上加息的概率预期显著增加,预计7月加息概率达62%的历史新高。

美联储刺激市场近期加息预期最重要的鹰派表态是4月的会议纪要。当时的会议纪要称,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改进,美联储可能在6月会议上加息。这明显对市场之前认为的6月不太会加息的预期进行了回击,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概率急剧攀升。

“鹰派”委员、今年在FOMC会议上有投票权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近日表示,市场对最近一次的美联储会议纪要的解读是正确的,不想猜测美联储2016年会加息多少次,“我会在6月会议上保持开放性”。

不过,6月加息仍具有不确定性。在5月25日公布的美联储贴现利率会议纪要显示,4个地区联储要求上调贴现利率,上次会议时为2个,其余8个地区联储支持维持贴现利率不变。而去年12月加息前的贴现利率会议上,有9个地区联储支持上调贴现利率,远超当前的4个。该纪要表明,美联储距加息接近,但6月不太会行动。

退欧

英国公投

英国将在6月23日就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全民公投,其给市场带来的潜在风险或许和美联储6月加息不相上下。

Ipsos Mori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比例比支持退欧的比例高出18%。稍早的ORB/Telegraph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支持英国留在欧盟,40%支持英国退欧。

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内,一些重要政治人物呼吁英国留在欧盟,否则将不利于英国经济。英国央行候任货币政策委员Saunders曾在本月中旬表示,若英国公投退欧,则会迫使英国央行在之后18个月内加息至3.5%。

上周五G7领导人也警告称,英国离开欧盟将严重威胁世界经济。领导人们承诺将推出“更有力”的政策,以提高全球经济增长。

英镑近期是英国退欧风险的晴雨表。在2月英国退欧公投日期确定之后,英镑兑美元跌至七年低位。目前,随着退欧风险的减弱,英镑开始反弹。

MSCI指数

评估是否将A股纳入

MSCI明晟公司将在6月15日就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做出评定。

一旦获准纳入,正式执行时间为2017年6月。国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被纳入的概率要高于去年。

中国方面做出多种努力,力推A股被纳入该国际指数。如果A股顺利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吸引数千亿美元资金流入。中金公司粗略估计,若A股以5%比例纳入MSCI指数体系,带来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210亿美元;若全部纳入,潜在资金流入约3600亿美元。

不过,在目前的冲刺国际指数阶段,A股被纳入还存在一些障碍。比如,停牌制度和反竞争条款就可能成为新掣肘。

中国监管层正致力于消除相关障碍。就在上周五晚间,上交所与深交所同时对外发布停复牌新规,严控停牌时限,加强对停复牌机制的监管,其中,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

对此,国金证券策略师李立峰表示,停牌新规将提升A股纳入的概率,比如从70%提高到8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