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期指市场低位盘整 主力持仓量持续下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13 08:2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指市场在经历了前期的连续下跌后,近一周呈现低位盘整格局,市场交投人气持续低迷,总持仓规模出现大幅下挫。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5报收3066.6点,周线累计下跌1.65%;上证50期指IH1605报收2076.0点,周线下跌1.52%;中证500期指IC1605报收5670.0点,周线下跌4.43%。

从市场表现来看,三大期指延续弱势表现,主力合约本周四早盘均刷新5月合约上市以来新低。中证500期指继续秉承价格高弹性的特点,在下跌市场中大幅领跌,显示其资金短线博弈较为激烈。现货市场中,前期有过强势表现的中小盘题材股近一周出现回落。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部分消费类个股盘中出现异动,但仍缺乏持续性。总体来看,热点的匮乏使得资金观望情绪较为明显。

量仓数据方面,沪深300期指与上证50期指近一周总持仓规模出现下滑。截至周四收盘,总持仓量分别为45509手和18654手,分别较上周五减仓1330手和608手。沪深300期指今年4月7日总持仓量最高值为50086手,当时合约价格也基本处于阶段高点。随后市场行情呈现震荡回落,总持仓量也连续减仓,直至本周四减仓幅度达到9.1%,当月合约累计下跌5.9%。

自去年下半年行情转弱以来,期指市场已经出现了数次不同程度的下跌。总体来看,近期这种“减仓下行”的情形与去年11月较为相似,将更有利于空头压力的释放,行情有望在短暂的下跌后迅速企稳。

相比之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屡创新高,本周四继续增仓473手至36074手,刷去年6月18日以来新高。中证500期指由于合约价格的高弹性,其投资价值正不断被挖掘,在整体交投氛围萎靡的形势下,中证500期指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金参与其中。

期现价差数据方面,三大期指主力合约继续呈现全线贴水,显示市场套保需求仍然较大,资金情绪较为谨慎。截至周四收盘,IF1605、IH1605和IC1605分别较现货指数贴水23.5点、8.8点和56点,其中IF1605与IH1605贴水幅度较前一日变化不大,IC1605贴水幅度收敛27点。结合周四低开高走的行情走势,一部分多头资金在中证500期指中表现出强烈的进场意愿。

主力持仓数据方面,中金所周四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一部分主力资金已开始提前移仓。沪深300期指中,当月合约IF1605多单排名前20的席位总计减持多单660手,同时在下月合约IF1606中增开多单785手。空头方面,IF1605空单排名前20的席位减持空单164手,同时在IF1606中增开空单623手。总体来看,主力空头席位增仓幅度更为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