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期指重心下移 上证50期指相对更抗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22 08:1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一周,三大期指前两个交易日延续震荡走势,但本周三早盘集体高开后,盘中出现大幅回落。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IF1605报收3115.0点,周线累计下跌3.52%;上证50期指IH1605报收2136.4点,周线下跌1.68%;中证500期指IC1605报收5788.4点,周线下跌6.32%。

近一周,三大期指前两个交易日延续震荡走势,但本周三早盘集体高开后,盘中出现大幅回落。中证500期指IC1605周三单日下跌4.93%。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IF1605报收3115.0点,周线累计下跌3.52%;上证50期指IH1605报收2136.4点,周线下跌1.68%;中证500期指IC1605报收5788.4点,周线下跌6.32%。

从市场表现来看,以蓝筹板块为代表的上证50期指明显抗跌。近期,螺纹钢、铁矿石和焦炭等商品期货品种出现快速上涨,带动A股市场相关个股逆势上行,从而推动周期板块共同上涨。

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在本周四均出现收窄,显示资金在短期内的悲观情绪有所降温。截至周四收盘,IF1605、IH1605和IC1605分别较现货指数贴水45.6点、11.32点和182.28点。从相对幅度来看,上证50期指IH1605贴水收窄的幅度较大,再次说明了期指市场资金更为看好现货中的蓝筹板块。

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近一周总持仓量均出现下降。截至周四收盘,总持仓规模分别为47262手和18745手,较前一周的最高点分别减仓2352手和1637手,显示出经过本周的快速下跌后,已经有一部分资金选择暂时离场观望。

相比之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的变化幅度更为剧烈。在经历了周一的小幅减仓后,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连续增加,其中,周三单日增仓1937手,创去年7月17日以来的单日最大增幅。截至周四收盘,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增至32724手,刷新了去年7月以来的持仓量新高。持仓规模的持续增长,显示出多空双方在中证500期指中的博弈日趋激烈,也在资金层面增强了合约价格的弹性。随着总持仓量的进一步增加,中证500期指持续震荡的格局有望延续。

主力持仓数据方面,中金所公布的多空前20名主力席位持仓最新数据显示,三大期指当月合约的持仓变化中,主力空单的增仓幅度均小幅超越多单,显示出主力席位对后市较为谨慎。IF1605中,空方排名前6的席位均继续增持空单,而多方持仓规模最大的国泰君安席位则大幅减持多单355手。IC1605中,同样是空方排名前6的席位继续增持空单,其中,国泰君安增持空单幅度达到119手,增幅高于其他主力席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