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因素致使多头积极增仓 期指氛围较乐观

来源:瑞达期货 2016-04-19 08:1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8日,在多哈冻产协议流产等因素诱发下,期指大幅低开,全天维持震荡,三大主力合约跌幅均超1%。不过,持仓方面,多头积极抵抗,加上目前贴水程度并不高,可见市场没有出现明显悲观氛围,市场短期大幅下行的可能性较低,未来有望以时间换空间。

当月合约贴水幅度不大

昨日,三大期指总体处于低位震荡。截至昨日,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5报3191.6点,下跌37.2点或1.15%;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5报2149.8点,下跌23点或1.06%;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5报6093.2点,下跌86点或1.39%。

现货方面,昨日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下跌1.34%、1.09%和1.62%,跌幅与对应的期指相当。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收盘,IF1605、IH1605和IC1605合约分别贴水36.85点、8.43点和188点。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多哈会议原油冻产流产,使得国际原油价格大跌5%;而隔夜欧美股市普跌而且大宗商品偏弱,多重消息面因素都偏利空,拖累了市场信心,导致昨日股指走势较弱。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指出,昨日指数下挫主要由券商、银行等权重板块萎靡导致,而其根本原因在于基本面依旧弱势的情况下,前期股指走势较强,积累了较多获利盘导致,目前基本面及政策面上对于股市的利好依然有限,导致股指难以突破震荡平台,最终陷入震荡的走势。

业内人士指出,从升贴水看,IF和IC当月合约的贴水幅度处于近几个月新晋当月合约当中贴水偏低的水平,说明目前市场情绪还不算差。另有业内人士建议,根据当前的贴水水平,投资者可以考虑“做空IC、做多IH”的套利组合。

持仓量大增多头占优

持仓方面,昨日期指持仓量大增。其中,IF总持仓量增加1864手至45082手,IH总持仓量增加650手至17680手,IC总持仓量增加1614手至29929手。

分析人士指出,从持仓量看,虽然在股指下跌中总持仓量有所增加,不过从前20席位持仓多空变化看,三大期指均出现多头增仓大于空头增仓的局面,说明主力当中多头仍积极抵抗。总体来看,短线当中空方未必有优势,而且站在中线,趋势还是温和震荡向上为主,持仓量大增对股指向上有利。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从持仓来看,多头积极抵抗,加上目前贴水程度并不高,可见市场没有出现明显悲观氛围,因此期指短线多空仍形成博弈局面。从技术面看,沪综指周一调整仍没有击穿重要均线20日均线,趋势还没有破坏。从消息面看,暂时的偏空压力谈不上实质性利空,只要维持到下周三美联储4月议息结束,如果不加息,市场仍存在动能,不过短线在分歧中方向不明,操作需谨慎。

彭博也认为,上证综指昨日冲击3100点失败,短期继续进入以时间换空间的震荡走势。由于资金面的宽裕及总体乐观的股市情绪,市场短期出现大幅下行的可能性较低,投资者应以震荡行情对待目前走势,降低操作级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