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期指全线大幅反弹 乐观情绪在逐步升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04 08:1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指市场近一周呈现见底反弹走势,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周线全数收涨。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IF1603报收3008.6点,周线累计上涨4.11%;上证50期指IH1603报收2027.8点,周线上涨4.82%;中证500期指IC1603报收5603.8点,周线上涨2.80%。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一周的上涨中,上证50期指扛过了领涨大旗,涨幅明显高于其他两个品种。相反,今年以来数次在反弹行情中领涨的中证500期指涨幅则大幅落后。

上证50期指与中证500期指两者走势的分化在周四尾盘表现得十分明显。从现货市场来看,在上证50指数中占有绝对权重的金融板块在周四最后一个小时的交易时段内连续拉升,多只银行股涨幅均超过1%,推动上证50期指价格快速上扬。另一方面,一些前期表现强势的传媒、科技板块等中小市值个股,在周四尾盘则出现了小幅跳水,使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接近于日内最低点收盘。

两者走势的分化显示出,目前市场资金关注度主要集中在金融等蓝筹板块,对于前期涨幅较大的中小市值公司,资金继续介入的热情则明显降温。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若蓝筹板块呈现进一步的强势表现,上证50期指及沪深300期指或在短期内弹性将明显加大。

三大期指总持仓量在周四均出现下降,其中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下降1270手,为春节以来首次减仓幅度在1000手以上,上证50期指及中证500期指分别减仓265手与479手,减仓幅度同样为近期的较高水平。上述总持仓数据的变化显示出,前期下跌中积压的空头压力在近一周正被逐步释放,有助于市场进一步回暖。

主力持仓数据方面,三大期指主力净空单数量周四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显示出资金短期内较为强烈的看多情绪。中金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大期指主力席位持仓数量均出现缩水,其中IF1603、IH1603和IC1603主力空单规模分别下降1309手、238手和380手,均大于同期主力多单的减仓规模,表明期指市场主力资金的乐观情绪正逐步升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