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期指快速大幅反弹 贴水幅度继续收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2-05 08:1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指市场本周走势强劲,合约价格快速反弹。期现价差方面,三大期指合约贴水幅度在本周大幅收窄,其中,沪深300及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在周四降至个位数。空头方面,主力席位持有的空单数量出现小幅增长,中信期货和国泰君安在IF1602及IF1603中均增持空单,且增持规模总计大于300手。

期指市场本周走势强劲,合约价格快速反弹。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IF1602报收2978.8点,周线累计上涨了2.06%;上证50期指IH1602报收1968.8点,周线上涨了0.38%;中证500期指IC1602报收5695.0点,周线大涨6.05%。

从市场表现来看,中证500期指再次在反弹行情中大幅跑赢另外两个品种,类似的情形已在最近多次的市场反弹中被演绎,合约价格的高弹性已经成为中证500期指相对于其他品种的一个显著特征,同时也表现出在现货市场当行情逐步企稳,资金主动介入做多,以科技、传媒板块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公司,投资风格将继续存在。

期指市场整体持仓规模并没有因为春节假期的来临而出现提前减仓,三大期指总持仓量在经历了前期的快速增长后,本周仍保持在去年9月以来的高点。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为45619手,较上周最高的45880手仅小幅下降261手,上证50期指以及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同样维持在上周高点附近。

期指持仓量在下跌行情中表现出的“增仓下跌,减仓企稳”特征,在过去3年内屡次被印证。以沪深300期指为例,今年1月4日至28日,总持仓量从36146手连续攀升至45880手,增仓幅度为26.93%,期间当月合约累计跌幅达到23.21%,合约呈现明显的“增仓下跌”趋势。但在本周的市场中,虽然行情出现连续反弹,但持仓量并未出现明显下降,显示出在前期下跌中主动介入的资金在近期离场的意愿并不强烈,市场整体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或空间来释放下跌中积累的压力。

期现价差方面,三大期指合约贴水幅度在本周大幅收窄,其中,沪深300及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在周四降至个位数。截至周四收盘,IF1602、IH1602及IC1602相对现货指数分别贴水5.96点、5.44点及26.49点。

由于期指在节后首个交易周将迎来交割,一部分资金开始提前移仓,但是从下月合约来看,沪深300期指下月合约IF1603周四盘后贴水为45.76点,较1月同期下月合约103.98点的贴水幅度同样出现了明显收窄。总的来看,期指市场的资金情绪在短期内有所转变。

中金所周四公布的主力持仓数据显示,在沪深300期指中,多方主力席位提前移仓的动作较为明显,多方排名前20的席位在IF1602中共计减持多单513手,同时在IF1603中增持多单491手,整体多单数量变化不大。空头方面,主力席位持有的空单数量出现小幅增长,中信期货和国泰君安在IF1602及IF1603中均增持空单,且增持规模总计大于300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