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引发诸多担忧 大逻辑未变小波动难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1-30 09:0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上周五更出现大幅跳水,跌停板家数迅速增多,恐慌性抛压有所增强,这使得市场参与者对A股市场中短线走势产生了担忧。

IPO重启引发诸多担忧

对于上周五的跳水,不少业内人士起初认为由于查处券商以及收益互换业务停止,显示降杠杆趋势仍在延续,引发了部分资金对A股存量资金能否扛起行情的分歧。

不过,随后市场参与者发现上周五暴跌并非如此简单,可能是对IPO重启后的一系列政策有了新的认识。比如取消券商每日净买入的禁令,表面看来,是松绑了券商的业务束缚,但实质上却让市场参与者开始担心4500点券商不减持自营盘的承诺是否有效。再比如关于注册制、关于75天完成IPO公司审核的一系列信息及传闻,更是让各路资金心寒。虽然这表明了相关部门坚持改革的态度,但也给市场参与者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担忧未来IPO速度将快于预期,筹码供应会迅速放大,这无疑不利于A股市场的中短线走势。

另外,关于融断机制也没有新的回应,显示出相关各方对A股市场参与者的诉求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所以,部分热钱就有点忐忑不安。理解了这一点,似乎就能够理解上周五的暴跌。

行情大逻辑尚未改变

不过,就本轮A股市场的上涨逻辑来说,尚未有根本性改变。一是改革预期。不仅包括注册制在内的证券市场改革,也包括经济政策改革和产业层面的改革。这些改革节奏在加快,新改革措施也在不断出台,刺激各路资金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改革,抓住了当前中国经济的痛点。因为当前我国居民消费能力强大,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带等大多数省级行政区域的人均GDP已达到或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强大。但我国目前不能提供具有优质品牌、品质优势的高端产品,所以,出现了我国游客大量涌入日本购买马桶盖,大量海淘网站兴起的现象。而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可以提高我国产品的品质,让居民的海外消费回归国内,刺激经济增长。在此背景下,对中国经济和A股的前景不宜过于悲观。

二是资金价格,也就是说利率近年来持续下降。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结构重心由原先的消费、投资与出口的三驾马车引擎转向供给侧结构改革,对资本的需求会大大降低,进而意味着资金价格会持续下降。与此同时,我国近年来的经济高速发展和庞大外汇储备所释放出的超额流动性也在增强,所以,整个社会资金过剩且有所泛滥。这不仅带来资金价格持续下移,而且还使得投资市场出现了资产荒,大量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在此背景下,高流动性的A股无疑是其最佳的投资方向。

综上所述,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似乎并不会有实质性变化。只是短线由于政策变化,使得市场预期有所紊乱,短线波动难免。此时,需要相关各方从A股市场大局出发,重塑市场良性预期,尽快让A股市场止跌企稳。

综上所述,在操作中,如果短线急跌,建议投资者继续持股,甚至可以低吸加仓。毕竟短线跌幅过大,证金、汇金公司也会有重新护盘的可能。但如果短线迅速反弹,还是需要减些仓位以持有更多现金,在未来波动中获得更多主动权。其中,高速公路股、水电股等低估值、高股息率个股可适量跟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