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期货昨冲高回落 贴水幅度再度扩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1-27 09:0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指近一周延续震荡走势,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周四早盘涨至前期高点后,再次承压下挫,尾盘全数收跌。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IF1512报收3662.0点,周线累计微涨0.38%;上证50期指IH1512报收2415.0点,周线下跌0.17%;中证500期指IC1512报收7531.8点,周线上涨1.29%。

从三大期指表现来看,中证500期指继续保持领涨态势,IC1512合约价格已经连续8周创新高,而IF1512及IH1512在近三周内呈现连续下移态势,显示现货市场资金近期仍集中关注中小市值公司,而前期以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行情降温情况较为明显。本周市场中,信息技术及传媒娱乐板块表现强势,成为推动中证500期指上涨的重要力量。

沪深300期指IF1512在本周新晋当月合约后,价差继续维持大幅贴水,贴水幅度在本周二、周三的上涨中出现小幅下降,截至周三收盘相对现货指数贴水86.61点。但在周四的冲高回落之后,IF1512贴水幅度再次扩大,收盘贴水幅度升至97.43点。由此可见,一方面近期沪深300期指的市场走势与贴水幅度之间呈现高度的相关性,合约贴水幅度的变化可作为研判近期期指走势的重要参照之一;另一方面,目前97.43点的贴水幅度虽然相较9月初的400多点有所缩小,但仍处于深度贴水状态,显示出期指市场资金情绪仍然较为谨慎。

除了沪深300期指外,上证50及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在周四收盘后同样有所扩大,IH1512、IC1512周四收盘分别较现货贴水35.96点和342.28点,较周三分别扩大6.4点和50.9点。

总持仓量方面,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在周二、周三的上涨中分别大幅增仓536手和552手,但如此“量价齐升”的势头仅仅维持了两天,周四合约出现冲高回落,总持仓量也随之下降了170手。结合上述呈现相似变化的主力合约贴水幅度来看,近期多头资金的进场仍然以短线博弈为主,并没有出现资金持续流入的迹象。

相对于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的来回摆动,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则呈现连续增加的趋势。即使在周四的下跌中,中证500期指总持仓仍然增仓110手,呈现连续3天的增仓态势,目前17088手的总持仓处于9月交易新规实施后的高位水平,中证500期指“量价齐升”的局面有望继续保持。

主力持仓方面,周四盘后中金所公布的多空前20名持仓数据中,沪深300期指主力空单数量大幅减少,主要来自于空单持仓排名靠前的国泰君安、海通期货及广发期货,分别大幅减持空单198手、274手和360手,相比之下,主力多单持仓变化则并不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