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秘密”:IC持仓反超IH有什么玄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1-27 09:0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货,因被投资者注入一定预期,往往领先现货而动。期货持仓量因而成为预测现货动向的重要风向标。

期指三品种持仓变化显示,今年6月牛市行情进入拐点,彼时中证500期指各合约总持仓量尚不足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的一半。随着“快牛”的中止以及政策面的变化,各期指品种持仓量均出现大幅减少。至9月份,上证50期指持仓继续减少,而中证500期指持仓则持续增加并反超前者。

中证500期指增仓的过程正好契合了反弹行情的启动和发展。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股市杠杆回暖、资金配合国家创新的政策基调和货币政策宽松不无关联。在基本面尚未改善,现货市场仅依靠估值修复推动的行情几近完成,后市指数整体抬升空间已有限,市场将逐步由整体上涨向结构性行情演绎。

IC增仓路线 完美契合反弹曲线

持仓量,作为预测期货品种走势的重要指标之一,备受投资者关注。今年新上市的两个期货品种,上证50期指(IH)被视为权重蓝筹股的代表,而中证500期指(IC)则被视为中小盘股的代表,二者的持仓变化,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投资偏好,从而间接影响行情的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6月牛市行情进入拐点,彼时中证500期指各合约总持仓量尚不足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的一半。中金所月持仓数据显示,2015年6月,中证500各期指合约合计持仓为3.31万手,同期上证50各期指合约则合计持仓7.81万手。

“IH和IC的估值存在较大差距,这对于大机构来说,不考虑其他情况的话,IH的估值有着较大的安全边际。自从管理层对期指进行管理以来,市场的投机成本大幅提高,对套保仓位的管理也明显严格以来,这也就使得在量化的层面上,原来以IF为主要配置的主力机构有必要调整持仓,对IH做更多配置。”中信期货分析师戴宏浩分析称。

但随着“快牛”的终结以及政策面的变化,各期指品种持仓量均出现大幅减少,至9月份,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下探至1.36万手的低点,同期上证50期指总持仓为1.77万手。此后,上证50期指持仓继续减少,而中证500期指持仓则持续增加。至2015年11月,中证500期指持仓总量为1.71万手,而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则减少至1.67万手。

“从中金所的规则来说,对套保仓位和现货头寸的配对比例是不断降低的,那么在初期,机构会更多地选择降低IF持仓用IH持仓代替,但经过一定时间后,有一部分的机构基于自己的策略考虑,要对自己的头寸给予一定的风险机会,在目前一比一的强制规则下,只能考虑对IF和IH的持仓做降低处理,以释放出相应的比例来持有IC。”戴宏浩说。

中证500期指增仓的过程正好契合了反弹行情的启动。数据统计显示,9月至11月中证500期指增仓幅度为25.74%,同期中证500指数的涨幅是19.64%,沪综指涨幅为13.4%。

“从9月份至今,A股市场反弹来看,代表中小板企业指数的中证500明显领涨,这和股市杠杆回暖、资金配合国家创新的政策基调和货币不断宽松有很大的关系。尽管11月份大盘股开始追赶中小板,但是从持仓来看,资金推动中证500成分股,并直接带动IC上涨。持仓上升,意味着上半年青睐中小企业的资金正重新入场。”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年底钱不慌 难买牛回头

近期,多空双方围绕着沪指3600点展开了拉锯战,昨日市场各主要指数悉数下跌,尤其创业板指数重挫2.22%,跌幅最大。三大期指合约中,中证500期指跌幅也较其他两个品种要大。

来自流动性方面的担忧,是压制指数继续上行的最大“拦路虎”。戴宏浩表示,临近年底,资金回笼的压力不可避免,这不仅会是金融机构的选择,也是中国民俗的体现,这可以认为是一个刚性的要求,再考虑到点位上也面临前高的压制,整体的估值在经过连续的上涨后也得到了一定修复,存在获利回吐压力。

短期看,尽管流动性方面会受到新股发行重启、美联储议息、年底季节性因素等扰动因素影响,众多分析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宽松政策料为流动性保驾护航,今年年底流动性整体依然宽裕。

“目前资金面总体上处于稳定偏宽松状态,一是前期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仍在发挥作用,二是央行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从而减小了对流动性的冲击,三是实体经济不振导致流动性囤积在货币市场,带来资金面偏松的局面。”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11月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

对此,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认为,此次下调SLF利率并不意味着央行将要进一步实行货币宽松。此举只是为了减少市场利率波动。但同时利率走廊的实施有利于稳定商业银行的预期,提高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信心。

刘东亮认为,目前对银行贷存比考核已经出现调整,贷存比对银行负债的时点压力明显减小,同时在资产配置荒下,目前是资产决定负债,银行缺少大规模吸收负债的动力。同时,IPO取消冻结资金尽管明年才会实施,但有利于缓解机构心理上的紧张预期。

“年底打新行情会对市场气氛带来提振。整体来看,在再次横盘近一个月后的12月,上证或面临波动加剧,向下风险增加的格局,但若出现调整又会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入场时机。”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宏观策略研究员张静静表示。

普涨格局打破 结构性掘金

“从改革牛的逻辑出发,这一波的走势跟1996-2001年就有很多相似之处。彼时市场也经历过幅度较大的回调。1996年底的回撤幅度为前期牛市涨幅的52%。从这个角度看,或许不是牛市又回来了,可能是从未离开。但由于前期牛市中市场出现了加杠杆行为,因此后面的走势可能不会像1997年那样再次急涨急跌,而是速率放慢、波动加大的慢牛。根据上面的论述,风口应该还是创业板。”张静静认为。

从反弹的逻辑来看,11月之前,中小盘是反弹先锋,而11月份大盘股开始强势追赶。程小勇认为股市反弹的逻辑在于央行不断的加大宽松规模,并且中央屡次提到3%赤字率可以突破的消息,意味着财政刺激可能加码,而财政刺激加码可能意味着遍布基建、房地产、银行等大盘股也受益。“单纯从中长期来看,反映新经济体例如互联网、高新技术和创业型的公司遍布的中小板机会更多,中小盘股有望强者恒强。”

不过,随着估值修复到一定程度,普涨的格局将会打破。以计算机板块为例,截至11月26日,中信计算机指数9月以来累计涨幅高达61.46%,跑赢沪综指48.06个百分点;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为123.97,而去年同期为74.37,已属于历史高位水平。

上海证券分析师虞婕雯表示,2016年计算机板块估值泡沫将释放,个股需要良好的基本面支撑。目前已进入后互联网时代,看好信息安全、云计算/IDC、大数据、金融IT和CDN领域。

当然,传统行业居多的蓝筹板块亦不乏机会,尤其年末农林牧渔板块在1号文件炒作之下往往会有一波不错的行情。同时,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发酵,农产品期货目前普遍反弹,也给农林牧渔板块的反弹行情注入了动力。而有色金属期货因俄土地缘政治问题展开剧烈反弹,也给近期有色股反弹带来契机,但其反弹持续性值得进一步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