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期市成交规模环比大降 期指限仓影响最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08 09:1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9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76,341,427手,成交额为140,892.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9%和下降42.54%,环比分别下降19.07%和77.8%。1-9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702,723,070手,累计成交额为5,122,619.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64%和179.69%。

方正中期研究院认为,2015年9月份从交易日数量、交易规则重大调整、全球经济形势和国内期货市场成交特征决定了当月期货市场的变化,主要原因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9月份中国金融期货市场交易规则调整,今年前8个月处在最为活跃地位的三大股指期货品种因保证金比例大幅上调至40%,每日限仓交易10手的交易规则出台而交易相对清淡。9月我国金融期货成交量与成交额均出现环比下滑,成交量为0.029亿手,成交额为2.64万亿元,相比8月的0.48亿手和51.3万亿元,两项指标环比下降93.91%和94.85%。因此,9月份国内股指期货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对全国期货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成为当月全市场成交规模下滑的最主要因素。

第二,9月份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73亿手,成交额为11.44万亿元,相比8月份成交量2.93亿手、成交额12.12万亿元环比分别下滑6.82%和5.61%;相比今年成交规模最高的7月份下滑幅度更大,后者成交量为3.30亿手,成交额为13.13万亿元。商品期货市场交易规模也出现连续两个月的下滑。9月份商品期货市场中仅有软商品、有色金属和化工三个板块的交易规模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而饲料养殖、钢铁建材、油脂油料、能源和贵金属板块的10多个主力品种成交量环比大幅下滑,令商品期货市场整体成交量出现两连跌。

第三,贵金属期货板块成交量在8月份还大幅增长,而9月份却大幅下滑,成交量降幅是48.27%。主要受到9月份美联储重要议息会议前后对今年美国加息预期增强的减仓所致,贵金属期货价格处于近5年来的低位,9月份黄金价格波动区间进一步收窄,限制了投资者的交投热情。另外,上海期货交易所对白银期货交易平今仓手续费优惠措施取消也对白银期货交易量下降有一定影响,并导致了全国期货市场当月成交量有所下滑。

第四,9月份钢铁建材板块各品种成交量出现15%左右的萎缩,成交量连续两个月大幅下滑,其中,螺纹钢、热轧、焦炭和铁矿石四大品种成交量环比分别下降23.3%、20.1%、16.5%和1.5%,玻璃、焦煤两品种成交量小幅增长。9月份大部分钢铁建材品种价格再创新低,市场资金参与热情大幅下降,做空和做多的空间短期受限影响,从而限制了套保、套利和投机者的参与积极性。9月份钢铁建材板块成为拉动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下降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五,农产品期货成交量变化也出现分化,饲料养殖和油脂油料板块成交量环比下降,分别下滑26.08%和4.39%;豆类三品种、菜粕、菜籽和豆粕期货成交量环比大幅下降,令农产品成交量总体下降。同时,白糖、棉花、橡胶期货成交量均上升令总体农产品期货品种成交量保持较为平稳态势。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9月份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的进一步下跌还有交易日减少的原因。抗战胜利日期货市场休市和中秋、国庆长假前的资金离场均影响了9月份我国期货市场的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