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投机氛围降温 监管效果进一步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2015-08-28 09:0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金所系列股指期货管控措施出台两日以来,期指市场投机氛围进一步降低,成交量稳步下移,监管效果进一步显现。另据了解,中金所此次分步提高股指期货非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由10%逐次提高至20%,将于本周五提升到位。

中金所系列股指期货管控措施出台两日以来,期指市场投机氛围进一步降低,成交量稳步下移,监管效果进一步显现。业内人士表示,剔除现货市场波动显著的因素,期指市场实质上已有较大幅度降温。专家呼吁,在周五保证金调整到位后,未来相应的保证金调整应更谨慎,确保市场资金使用效率。

截至27日收盘,期指三个产品总成交量237.71万手,较26日继续下降近7万手,较25日的302.73万手减少逾65万手,成交量呈现逐步下滑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近两日股市波动较大,期指成交量逐步下行,说明监管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发挥。一般来说,当市场波动增加时,作为避险工具的股指期货成交量会相应增加。据美国市场统计,当股指上涨1%时,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增加7.32%,当股指下跌1%时,标普500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增加7.82%。2015年8月18日至8月24日,美国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9.71%,而标普500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增加365.45%,即增加3.65倍;标普500股指期货持仓量增加10.76%。因此,近期我国股指期货成交量在市场震荡加剧的情况下走低,实质上说明投机氛围已明显降温。

另据了解,中金所此次分步提高股指期货非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由10%逐次提高至20%,将于本周五提升到位。信诚基金数量投资总监提云涛表示,保证金水平是股指期货市场的基础规则之一,在保证金已提升到20%的基础上,应高度注重市场参与者的资金使用效率。目前保证金水准与境外市场相比已处于大幅偏高水平,如新加坡A50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水平只在6%-7%左右,境内外市场资金使用效率差距也已较大。专家表示,对于“提保”手段应审慎考虑,在未来必要的调节中,应优先使用调整交易额度、交易成本等手段,保持必要的市场效率,保障股指期货平稳运行和功能发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