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期货大反弹 贴水幅度仍然不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董铮铮 2015-07-30 09:0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后蓝筹股企稳,题材股发力,空方难以继续杀跌,期指逐步企稳回升,最终三大期指大幅反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涨幅较大。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认为,三大期指贴水出现收敛,但仍维持较大的贴水幅度,说明市场情绪虽有所改善,但还未见明显乐观情绪。

多空的搏杀程度如同7月的天气一般火热。昨日,三大期指呈现先抑后扬的V型反转走势。早盘期指小幅高开后迅速拉升,之后逐渐回落,午后出现跳水,跌幅有所扩大。随后蓝筹股企稳,题材股发力,空方难以继续杀跌,期指逐步企稳回升,最终三大期指大幅反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涨幅较大。

截至收盘,IF1508合约涨138.4点,涨幅3.76%,最终收于3821.4点。IH1508合约收报2478.4点,涨幅1.33%。IC1508合约收报7702.8点,涨幅6.13%。

“目前处于一个市场博弈的格局,”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由于此前去杠杆引发股指剧烈波动,市场期待的改革牛难言兑现,再加上企业盈利没有跟上,从这个角度来看,股市确实存在很大的向下调整压力。“这种调整伴随去杠杆的大环境,则市场波动会异常剧烈。这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因此救市资金还在为平滑市场波动而努力,这也是股市涨跌剧烈的主要原因。”

从期现溢价来看,三大期指主力合约持续贴水,但贴水有所收窄。IF1508、IH1508、IC1508合约依次较现货指数贴水108.98点、53.04点、320点。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认为,三大期指贴水出现收敛,但仍维持较大的贴水幅度,说明市场情绪虽有所改善,但还未见明显乐观情绪。

“从期货最基本的价格发现功能来看,期指贴水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市场信心不足。如果市场比较乐观的话,那么市场会呈现正向价差结构,即期货升水,反映出远期的时间价值或者投资回报。”程小勇说。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随着大盘企稳,预计期指贴水程度未来会有所收敛。

中金所盘后持仓排名显示,IF1508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增持4944手至4.24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增持3435手至4.97万手,多方稍稍占优。具体席位上,海通期货大幅增持多单2224手,减持空单79手;中信期货增持多单613手;银河期货增持空单1057手。

IH1508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减持1415手至1.03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1371手至1.28万手。IC1508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增持121手至7756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78手至8986手。

从上述持仓数据看,并非十分乐观。刘宾分析,三个期指品种中,IF合约增仓,IH和IC合约减仓,资金回流IF。IF多方增仓力度明显大于空方,且有中信和海通两个风向标席位加多,对IF维持反弹略微有利,但是空方没有明显减仓,部分席位加仓力度较大,说明空方没有放弃,对IF的反弹形成拖累。IH合约前5席位多头集中减仓,而空方集中加仓,显示了短期不乐观的预期。

对于后市,市场人士普遍持偏谨慎的态度。庸恳资产投研团队认为,昨日期指演绎探底回升走势,一方面是由于市场下跌到了前期调整的低点,有较大的支撑。另一方面,国家队的护盘力度加大,激发了市场人气。短期有望企稳,但中期趋势还是以震荡为主。

程小勇也认为,经历了昨日的反弹,暂时遏制了连续暴跌的风险,但目前市场潜在的下行压力还是无法消除的。

“近期市场能企稳仍然是依赖市场对国家队护盘的期望,而并非市场自身修正,预计震荡将在所难免。”刘宾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