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表现抗跌 后市将有望震荡企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5-07-03 09:0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日,期指市场上演多空激烈博弈,指数走出了宽幅震荡行情。展望后市,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期指尾盘走强的格局,反映出多头信心有所恢复,加之投机性空头有逐步平仓的迹象,期指料震荡企稳。

7月2日,期指市场上演多空激烈博弈,指数走出了宽幅震荡行情。其中,中证500期指震荡最为明显,主力合约IC1507盘中振幅高达12.69%。值得注意的是,在现货收盘后的15分钟内,三大期指均出现一波拉升,截至收盘,周三收盘时的贴水大幅收窄,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甚至转为全线升水。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周四出现“期强现弱”走势,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周三期指贴水过大,再度刷新历史纪录,严重偏离了理论的无风险套利下边界,因此偏离的贴水自身有修复需求。其次,周三虽然杀跌,但并非空方主动施压的结果,尤其是IF和IH还呈现空方减仓力度大于多方,对于缓和恐慌情绪起到一定作用。第三,监管层的组合拳利多形成叠加效应。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期指尾盘走强的格局,反映出多头信心有所恢复,加之投机性空头有逐步平仓的迹象,期指料震荡企稳。

贴水大幅改善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7报收于4130.0点,下跌85.6点或2.03%;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7报收于2740.4点,下跌8点或0.29%;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7报收于7667.8点,下跌269.4点或3.39%。

虽然期指尾盘走弱,但期现盘面走势已悄然变化——与前一交易日期指大幅弱于现指的行情不同,昨日期指表现抗跌,跌幅明显小于现指。特别是,在现货收盘之后的15分钟里,三大期指均出现一波尾盘拉升。

由于期指表现强于现指,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均由贴水转为升水,中证500期指的贴水幅度也由历史最高的900余点大幅收窄。截至昨日收盘,IF1507合约升水22点,IH1507合约升水26.15点,IC1507合约贴水167.3点。

分析人士指出,周四出现三大期指基差改善,说明监管层的组合拳利多对市场信心有一定修复,空头继续打压的信心较为脆弱,期指自身修复动能较为强劲。

“虽然周四期指仍然收跌,但基本上改变负向循环的预期,期货被稳住对于后市走出阴霾具有较好的影响。”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周三期指(特别是IC)下跌,主要是套保盘集中套保的压力所致,表明市场已经形成负向反馈,大型机构只能够通过加大套保力度来保护现货头寸的损失,从而使得期货暴跌,但这反而导致现货抛盘加重,加重市场的下跌循环逻辑。要改变这种负向反馈、扭转目前的跌势,就必须先稳定住期货市场,然后配合拉升现货指数,从而改变市场的预期。周四盘面已经出现这种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