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延续高位震荡 当月合约大幅度贴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4-10 09:1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指在节后延续高位震荡,主力合约IF1504周二至周四均以十字星报收,截至周四收盘报于4226.2点,周线累计上涨1.56%。

数据变化上看,期指四张合约基差本周出现全线贴水现象,这是自去年7月15日以来首次,显示出市场短期内出现一定风格切换,多头资金谨慎情绪较为明显。但在主力持仓数据中,主力空头席位连续减持空单使得主力净空单数量进一步下降,中信期货等主力席位净空单均降至历史最低位,显示出期指主力持仓结构继续向多方倾斜。

截至本周三收盘,期指四张合约价格相对现货沪深300指数出现罕见的“四贴水”,且贴水幅度较大,当月、下月、下季、隔季合约分别贴水48.2、33.4、40.0和41.4点。

4月份开始进入公司的分红高峰期,沪深300指数的编制方案决定个股分红时,指数不进行调整,所以期指合约近期出现贴水在预期之中,但是参照历史数据,期指本周超过40点的贴水幅度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显示出除了分红因素外,市场资金短期情绪的转变是造成期指出现“四贴水”的主要原因。

以当月合约为例。2013年4月,当月合约日均贴水3.39点,贴水率约为0.14%。去月4月,当月合约日均贴水0.44点,贴水率仅为0.02%。而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中,当月合约日均贴水34.22点,贴水率高达1.61%。期指市场资金短期内谨慎情绪明显升温,较之前数周乐观的情形出现明显改变。

总持仓量方面。期指四张合约总持仓量本周继续快速下降,总持仓的连续下滑体现出市场谨慎情绪的升温。截至周三收盘,期指总持仓量已降至220465手,为近41个交易日新低,较3月23日的高位251828手降幅超过12%。

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上涨行情中,期指持仓量与行情涨跌基本保持着“上涨增仓,调整减仓”的规律,这在去年12月份等快速拉升的行情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而在今年3月中旬以来,虽然指数仍不断刷新新高,但期指总持仓量不升反降,显示出一部分资金在目前高位选择暂时离场,整体观望心态较为明显。

主力持仓方面,中金所公布的空头前20名主力席位持有的净空单本周大幅下降。截至周三,主力净空单降至13797手,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较前一周高位降幅超过50%。具体席位上看,多家持仓量排名靠前的主力席位本周空单数量明显下降。

中信期货本周二在主力合约中大幅减持空单4102手,使得该席位净持仓头寸历史上首次转为多头。海通期货净空单本周也降至1000手以下,周二收盘净空单仅剩807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