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近月合约贴水 市场持仓量持续减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3-27 09:0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6日,股指期货多空博弈十分激烈,指数宽幅震荡。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504贴水现货16点,远月合约升水幅度大幅降低,市场情绪较为谨慎。持仓方面,期指总持仓量再度出现减持,不过主力方面多头仍占有一定优势。

近月合约贴水

沪深300股指期货昨日走出宽幅震荡格局,多空博弈十分激烈。其中,主力合约IF1504低开于3941.2点,并一度跳水50点至3891.2点,之后多空相继发力,盘中几经红绿盘转换,最终报收于3934点,下跌0.46%。远月合约表现更为弱势,IF1505、IF1506和IF1509合约分别下跌0.49%、0.68%和0.72%。四合约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7.4万手至179.5万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期现溢价方面,由于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IF1504合约收盘时贴水16点,IF1505、IF1506和IF1509合约的升水幅度也大幅缩窄,分别为3.4点、11.8点和24.6点。

光大期货股指分析师任静雯表示,从日内看,价差的回落发生在早上开盘不久,在IF1506合约上较为显著,价差的回落伴随着持仓量的减少及价格上行,很可能是因为套利者趁上行势头有所放缓而借机平仓了结,这反映出部分投资者离场观望的心态,前期持有套利头寸的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能获得2%左右的收益。

“当前,期指当月合约呈现贴水16点,表明短线多头比较谨慎,为期指的短线走势带来一定回调压力和波动风险。”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表示,虽然振幅较大,不过从目前行情来看,还不存在明显的期现套利机会。

持仓量持续减少

昨日,股指期货再度出现减仓。截至收盘,四合约总持仓量减少8099手至234150手。其中,IF1506合约减仓幅度最为明显,减少7787手至6.14万手,而IF1505合约的持仓量则小幅增加1274手。

从中金所公布的前20席位持仓变动来看,虽然期指面临回调压力,不过多空主力持仓仍然较为均衡,多头兵力甚至略强。在变动最大的IF1506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减持买单4854手,空头前20席位减持卖单幅度更大,达到6300手。而IF1504和IF1509合约均是多头增仓、空头减仓。

对此,广发期货股指分析师黄苗认为,股指期货持仓量连续减少,显示出资金撤离市场的迹象,短期来看,并不利于股指期货走势的企稳。

展望后市,任静雯表示,短线来看,现货市场天量资金使得情绪达到阶段顶峰,后续可能存在一个震荡回调过程,近期开始有较多跌停股出现,入市资金的量能逐步减弱,推动股市上行的边际作用也在减弱。现货方面,如果上市公司业绩没有实质性改善,则市场存在一定回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