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尾盘15分钟逆转反弹 股指期货牛气仍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5-03-04 09:0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日,期指总体表现弱势,不过尾盘15分钟多头突然发力,主力1503合约升水幅度扩大至30点以上。分析人士指出,担忧政策利好落空的预期以及新股申购、热钱流出等资金面因素是造成昨日盘面走弱的主要原因。由于改革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无风险利率下行或低位运行、经济弱平稳运行这三位一体的正面逻辑并未逆转,支撑效应有所减弱,市场处于上有压力而下有支撑的运行格局,预计3月期指将继续维持宽幅震荡走势,

尾盘15分钟现反弹

昨日,期指表现弱势。其中,主力合约IF1503低开于3600.6点,盘中大部分时间震荡走弱,一度下探近百点至3507.6点。不过在现货收盘后的15分钟,期指多头突然发力,IF1503拉升逾30点,最终报收于3539.6点,全日下跌71点或1.97%。

由于现货沪深300指数表现弱于期指,期指的升水幅度再度扩大。截至收盘,IF1503合约出现了31.7点的升水幅度,IF1509合约的升水幅度也重新回到百点以上,达到104.1点。

“造成昨日期指走弱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前期炒作的政策预期随着会议召开逐步减弱,影响投资者情绪。其次,24家企业招股,预计冻结的网上网下资金可能超过三万亿,这加重了市场对于资金面担忧;第三,央行降息后人民币再逼跌停,离岸贬值预期加强,热钱的流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做多情绪。”广发期货分析师郑亚男指出。

光大期货分析师任静雯也表示,在降息预期兑现之后,市场出现了技术性回调需要,特别是昨日盘中当月合约基差一度缩小至4个点左右,期指套利盘有趁势获利了结的可能性。

至于昨日尾盘15分钟期指的多头爆发,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当月合约升水扩大表明期指技术指标向好,不过由于昨日尾盘拉涨属于迅速下挫之后的技术性回调,因此仍不能以此判定后市转好。

“昨日尾盘反弹主要由于短线资金为博反弹而介入,在一天下跌2%左右后,短线博反弹资金跃跃欲试,这也与盘后中金所公布的主力席位持仓数据变动方向一致。”华泰长城期货高级分析师尹波指出。

慢牛格局可期

昨日,虽然期指出现下挫行情,但多头持仓依然“稳坐钓鱼台”,反倒是空头趁机出逃。在IF1503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持有的买单仅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93手,相比之下,空头前20席位却大幅减持了7582手卖单。而在IF1506合约中,多空主力兵力更是一增一减,其中多头前20席位累计增持500手买单,空头前20席位累计减持1211手卖单。

重点席位方面,中信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均在IF1503合约中增多减空,其中中信期货席位增持582手买单,减持1187手卖单;国泰君安席位增持700手买单,减持635手卖单。

展望后市,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市场热度总体不减,降息带来的两融利率下调以及前期成立的新基金集中建仓等因素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持,后期期指或形成震荡上行的态势。

尹波表示,由于改革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无风险利率下行或低位运行、经济弱平稳运行这三位一体的正面逻辑并未逆转,并且其对市场的作用力已由前期的“推”转化为当前的“托”,边际上的支撑效应实际上有所减弱,市场处于上有压力而下有支撑的运行格局,因此预计3月期指将继续维持宽幅震荡走势,沪深300指数本轮调整的低点或将较年前调整低点3285.94略低,但是大幅低于3200点的概率也不大。

“总体来看,在宏观经济数据表现相对向好的背景下,央行的降息操作依然使得市场上不乏对宽松的期待,加上对于两会相关炒作等投资热情,市场做多的情绪依然未消失殆尽,中长期做多格局仍未打破。不过,由于对新股集中申购及可能来自于沪股通沽空机制的担忧,市场短期仍不乏震荡小幅回调可能。”郑亚男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