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百点巨震后走势偏弱 关注市场短期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5-01-28 08:5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7日,期指走势偏弱,盘中更是出现跳水之后反弹的百点巨震,主力合约IF1502收盘下跌1.27%,基差接近平水。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去杠杆的传闻是昨日午盘跳水的一大原因。不过,根据分析,伞形信托的中长期影响依然有限,所以担忧情绪得到缓和。总体来看,银行理财去杠杆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对投资情绪的冲击,并不能改变市场中长期偏多格局。不过,短期来看,需警惕去杠杆过快和人民币贬值过快等风险。

传闻引发期指大震

昨日,期指出现大幅波动。主力合约IF1502高开于3639.4点,早盘震荡偏弱,11时之后突然跳水,午盘开盘再度走低,一度下探至3508.2点,跌幅过百点。不过,此后IF1502合约又逐步回升,收回部分失地,最终报收于3574.6点,下跌46点或1.27%。截至昨日收盘,期指四合约总成交量为151.6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了30.6万手。

“昨日期指早盘的弱势与人民币大幅贬值和去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滑扩大到8%有关,但盘中快速跳水可能与伞形信托的消息有关系。”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不过,根据分析,宏观数据较差市场早有预期,而伞形信托的中长期影响依然有限,所以,最终担忧情绪得到缓和,期指午盘也出现一定回抽以削弱跌幅。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昨日期指午盘跳水之后,市场纷纷议论银行收紧伞形信托的消息。据传,某股份制银行自下周起,伞形信托将有以下变化。首先,伞形新增子单元最高比例1:2.5,而原先为1:3,预警止损修改为0.93/0.88;其次,触及止损需要在T+1日上午10:30前补仓,否则平仓;第三,下周起客户签署信托合同+补充协议后才可操作。

对此,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银行理财去杠杆的传闻是昨日市场最大的利空。银行收紧伞形信托是大势所趋,因为杠杆太大,风险也随之大涨,大量资金通过伞形信托流入股市,对行业发展并不利。

“资金应该被引导流入实体经济,股市上涨只是给投资者带来信心,并且起到促进融资功能发挥的作用,从而使得我国融资难的问题能得到缓解。然而,杠杆过大,不仅带来违约风险,而且吸引过多资金前往股市,这反而不合理了。”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说,昨日传闻某股份制银行调整伞形信托比例,此举有试探市场反应的意味,毕竟调整幅度不大,而且没有全面展开。未来其它银行也逐步实施的可能性较大。

据悉,本轮行情中,加杠杆的资金来源大致分为两大类:券商两融和银行资金间接流入。券商两融在1月16日的处罚公告后趋于平稳。银行端则有三大渠道:伞形信托、券商两融受益权质押、委托贷款,其中委托贷款在之前也被监管层调控,券商两融受益权质押总量不大,因此主要就是伞形信托。如果该渠道也被监管层调控,则去杠杆需求更强烈,这对市场短期走势形成不利影响;不过如果从社会总流动性角度看,市场并不缺资金,适当去杠杆能使市场发展更为稳健,总体影响有限。此外,本轮牛市驱动力也并非只有加杠杆一个因素,因此即便伞形信托受限,市场中长线看多的逻辑不会轻易改变。

需关注短期风险

持仓方面,截至昨日收盘,期指四合约的总持仓量上涨1581手至218221手。中金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空头主力席位的表现稍显强势。在IF1502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累计增持买单2566手,空头前20席位则累计增持卖单3270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空军司令”中信期货席位在IF1502合约中却出现减空增多的动作,其中减持卖单924手,增持买单1584手,举动偏多。从近期持仓变动可以看出,空方主力在下调行情中往往急于止盈离场,主力席位并没有大幅增加空单的迹象。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表示,从技术面上看,虽然当前指数有形成三重顶的可能,但是量能没有配合,不是标准的顶部特征,因此,当前期指走势仍然属于突破前的蓄势过程。短期来看,期指仍存在震荡整理需求,但向下空间并不大。

“对于当前行情而言,主要谨慎乐观的原因仍然是认为驱动市场的动能犹存。这主要体现在,首先,央行维持宽松的步调,对市场形成支撑。其次,社会资金仍没有太多更好的投资途径,有望继续流入股市。第三,改革题材依旧丰富。此外,国际资金仍有进场需求。”刘宾分析,当然,短期内仍需关注风险因素,这主要包括去杠杆过快和人民币贬值过快。

短期来看,华泰长城期货研究员张萌则认为,预计节前将以偏弱震荡为主。“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令A股市场承压,节前获利兑现预期加上汇丰PMI数据并不乐观,以及管理层对股市监管加强,短期内市场缺乏上涨逻辑。盘面来看,市场对下跌并不买单,近期几次深度调整中成交并没有大幅放量,而且均在短时间内得到回补,说明投资者对下调并没有过度恐慌。”

不过,周帆认为,未来股指依然不看好,大盘长期在高位徘徊,在敏感位置屡冲不破,显示做多力量并不坚决。在近期降准或许无望、央行宽松政策未必能达到市场预期的情况下,对未来行情并不看好,当前点位仍有下跌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