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全牌照成就中国国旅王者地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9-10-23 13:4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2008年,中国国旅由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和华侨城集团公司共同发起成立。2009年登陆A股后,聚焦免税成为公司转型的核心靶向。在业务重心转移之下,公司归母净利润规模从2009年的3.1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近31亿元,市值累计增长16倍,成为中国“免税王者”。

今年恰逢中国国旅上市十周年。机构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免税业并购正在使中国国旅迎来规模质变。在采购议价能力提高、免税店多元新机遇来临的背景下,中国国旅毛利率提升之门正在开启。

免税产业容量快速增长

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群体,也是最主要的免税消费群体。去年中国居民境外购买免税商品总体规模超过1800亿元,约占全球免税市场销售额的35%。横向对比来看,国信证券指出,韩国免税销售额2018年为170亿美元,超过50%系中国人贡献,未来国人消费回流需求凸显;纵向来看,民生证券预计,2019年到2022年,中国免税业规模将在2018年395亿元基础上进一步增长至885亿元,复合增速22%。

免税之海潮涌扩围,中国国旅成为航行其间的一艘巨轮。支撑中国国旅王者地位的,是公司免税全牌照优势。出于独特的央企背景,目前中国国旅已拥有国内出入境免税、离岛免税、离境市内免税等全方位牌照,成为公司不断扩展免税版图的铺路石。

经由外延发展抢占免税份额是中国国旅的特色路径。近两年来,中国国旅收购日上中国、日上上海控股权,带动了公司市占率的不断提升,同时使中免2018年国内免税市场占有率接近80%。

2019年1月,海免51%股权转让给中国旅游集团,中免托管、后续注入成为市场新预期。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中国免税业持续走俏的背景下,中免在国内免税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到85%左右,免税霸主地位将继续夯实。

免税场景变化下的新机遇

目前中国国旅已经覆盖了离岛免税、机场免税、境外免税、市内免税等诸多场景,这些场景又在面临新的变量。以机场免税为例,无论是浦东机场免税经营面积的扩大,还是北京大兴机场开航后承接原首都机场部分航班,都意味着中国国旅免税市场疆域的扩围。

诸多场景的变量,叠加并购逻辑下的“规模质变”,直接指向中国国旅毛利率的提升。受采购团队议价能力的提高、对免税商品渠道进行整合优化等因素影响,2018年中国国旅免税业务毛利率提升至53%。

如今的中国国旅,正在执行层面从免税竞标、门店运营、技术赋能等多个角度入手提升经营效率。公司方面明确,未来将以免税业务为核心提升价值链,以旅游零售为延伸升级产业链,进一步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球化旅游零售运营商。(更多报道见A4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