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源股份刘丹凤: 思源视成长 思远视未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2019-09-20 14:0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人说,它是屏显时代的“苹果”:市场空间巨大,技术水平领先,市占率连续高居第一。

也有人说,它是行业中的“茅台”:业绩高居行业第一,而且持续高速上涨,要想拿货先打款,市值迭创新高。

还有人说,它是企业界的“桃花源”:考勤不用愁,上班不用打卡;吃饭不用愁,五星级酒店标准餐厅免费吃;工资不用愁,考核不设KPI;奖金不用愁,发多少自己就能定;老人不用愁,公司免费安排体检;孩子不用愁,托儿所帮助照顾。

日前,记者就走进了这家令人神往的公司——视源股份,领略其不同寻常的魅力。

被“逼”创业

这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到今年,视源股份成立刚满14年。

自2005年底创立来,视源股份便一直以“黑马”姿态快速奔跑,成为业内的佼佼者——市值突破600亿元,营收、利润连年增长,全球液晶显示主控板卡业务稳居龙头,交互智能平板市占率位居榜首,高效会议平台业务独占鳌头。

“公司创始人团队出来创业是被迫的。”在视源股份二楼的一间会议室内,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丹凤介绍说,最初,因广州乐华倒闭,一群干劲十足的工程师面临被遣散的困境。之后,这群工程师出身的创始团队以TV板卡研发为起点,开始自主创业,这也是当时的无奈之选。

公司成立不久,大学刚毕业半年的刘丹凤就应聘入职。在报到的第一天,刘丹凤差点没找到门。当时,她按图索骥,照地址找到公司去报到,但眼前的景象让她至今难忘。

“一个很陈旧的四层楼,下面的三层楼都贴满了封条,爬到了第四层,才找到了公司。”

等埋首工作的同事们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到了晚上十点多,于是就赶紧把作为新人的她带到公司的员工宿舍。刘丹凤报到的这一天,成为了她加入视源后两三年内下班最早的一天。

刘丹凤说,自己之所以能留下来,主要是被公司的工作氛围及团队精神所打动。

思及过往,刘丹凤颇为感慨:“那个时候,每天至少要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下半夜一两点下班,也是家常便饭。”

创业初期的拼命忘我工作,使得视源成长惊人。飞快的研发速度、及时的响应机制和周到的客户服务,逐步形成视源的竞争力,并不断沉淀、生根、发展。

“在我们前面,市场上有很多的同行前辈,所以我们的研发速度必须要更快。”刘丹凤告诉记者,当时,很多厂家研发出一款新产品大概需要6个月时间,而视源给自己定的时间是2个月。

快速研发,兼顾品质和服务,这是视源能够迅速突围的关键所在。刘丹凤介绍说,视源股份一开始制定的战略,就是走微笑曲线的两端,只做研发和销售,生产环节全部委外代工,但公司会在代工厂设置驻厂工作人员,适时监督和指导,确保产品工艺和品质达到客户要求。

在客户服务上,公司自我要求更高,响应客户需求要做到迅速快捷。“无论什么情况下,都必须在两个小时内,给客户要求予以回应或反馈。”刘丹凤说。

不断突破

“产品创新、研发能力、响应速度,让视源在创业之初很快站稳了脚跟。”刘丹凤介绍说,在成立后的第三年,即2008年,视源的液晶电视显示主控板卡业务便成为行业龙头,与友商差距此后也不断拉开。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全世界的电视出货量在2.2亿台左右。2018年,视源股份的液晶电视显示主控板卡出货量超7800万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35%。也就是说,在全球每三台电视机中,就有一台使用视源设计的电视板卡。但视源股份的创始人团队也意识到,单一产品的市场风险很大,寻求新的业务发展空间已是必然选项。

2009年,视源便创立了教育信息化产品希沃seewo,早期是作为设备一体化的智能交互产品,用来替代教室里的投影仪和白板的。该款产品一面世,就获得了市场高度青睐,早期阶段增长迅速,势头凌厉。

同样又是“逢三进一”。三年之后,希沃就占据了行业龙头的地位,此后便连续七年蝉联销量冠军的宝座。截至2018年底,希沃交互智能平板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6.76亿元,同比增长36.02%,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3.42%,成为继电视板卡业务之后公司的又一重要业绩支撑。

奥维云网统计显示,希沃交互智能平板在2018年市占率达36.50%,累计走进全国超过120万间教室。

刘丹凤说,视源股份始终不满足于现状,在找到一条成长曲线后,还继续寻找第二条、第三条曲线,不断进行叠加,从而推动自身持续健康发展。

刘丹凤所称的视源股份第三条曲线,也就是公司的会议平板产品。2016年,视源股份成立专门的团队,研发出了高效会议平台MAXHUB。次年,MAXHUB正式推向市场。

MAXHUB已连续两年居销量榜首。数据显示,2018年,视源股份交互智能平板产品在会议市场实现营业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103.76%。据奥维云网统计。2018年,MAXHUB交互智能平板销售额市占率为25.40%。

另据奥维云网发布的《全球商显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在目前的会议平板市场中,非国有企业需求占据首位,比重达到46.7%。显然,迎接MAXHUB的将会是一片蓝海。

“我们不能改变行业发展的趋势,视源所能改变的只有自己。”思及未来,刘丹凤说,视源股份团队具有高度的危机感,每天都在如履薄冰地应对随时面临的挑战,“通过不断审视自身的不足,不断发现自身能突破的地方,进而不断去改变,从而去适应趋势的变化。”

独具一格

“我们公司的福利确实很好啊!”刘丹凤笑着说。对于外界盛传的令人羡慕的公司印象,她并未否认。

据她介绍,视源股份耗资几千万元在广州建设了一个高标准的健康管理中心,所有的员工及其家属可以过来进行体检。此外,针对员工的子女培养问题,视源股份还建立了早教中心、托儿所,帮助员工解决后顾之忧,员工们甚至可以早上带着小朋友一起上班,晚上带着小朋友一起下班。

走进视源股份位于广州黄埔区的产业园,这里几乎看不到格子间式样的办公区,多是咖啡厅、茶座、书吧,以及风格不同的会议区、休息区,宽敞明亮,开放舒适。

视源股份在广州有4座现代化的产业园,游泳池、健身房、中餐厅、西餐厅等设施,都是园内最基本的标配。

在视源的员工构成中,60%是从事研发的技术人员。这些技术人员属于知识工作者,难以用定量的方式测算他们的实际工作成效,因此,传统的绩效管理机制,对于视源股份的公司管理来说,并不适用。

“只要能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发他们的干劲,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不便或者后顾之忧的事情,公司都会尽力去做。”刘丹凤介绍说,视源股份有着自己独特的管理理念,那就是让知识工作者进行“自我管理”。

那么,这种独具一格的管理模式,究竟收效几何呢?

数据会说话。截至2019年7月31日,视源股份已拥有授权专利超过3500件,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作品著作权超过1000项。近年来,视源股份的专利年申请总量连续位居广州企业之首。

乐于分享,是视源股份的又一特色。从股东数据上可以看出,视源股份的创始人团队股权较为分散,因此,公司在重大问题上实行集体决策,有效避免了战略上的失误。

更多的员工也不断加入公司股东行列,共享公司快速发展红利的同时,战斗力也得到有效提升。2017年上市之前,视源股份有100多位直接及间接持股的原始股东。上市之后,公司进行了两次股权激励,超过1000多位核心骨干受益,接近四分之一的员工通过股权激励加入到了上市公司的股东序列,从而造就了一批身家过亿元、过千万元的年轻员工。

对很多视源人来说,个人家庭生活上的目标或许早已实现,但是,他们仍然保持着高度的工作热情和饱满的工作态度,因为他们有着更高的目标追求,那就是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在视源的平台上获得成功。

刘丹凤说:“视源有着自己的企业使命——因我们的存在让更多人事业有成,生活幸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源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