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新掌门人阐述“双倍增双引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1日,从上海市中心驱车赶往新片区分行开业仪式的路上,郑杨的心情和其他同事们有稍许不同,更多了些欣喜,同时伴随的还有压力。欣喜的是,浦发银行拿到了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分行的批复;几个月前,他还念兹在兹的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及其金融创新一事,如今已尘埃落定。

彼时的他,身份还是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在5月25日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郑杨对外简要阐述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冲刺阶段的三大重要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他谈到的另两项任务也已经或即将成为现实。

8月21日,是他在7月9日履新浦发银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欣喜背后,郑杨坦言,有着无形的压力。获得批复后,如何引领新片区分行,又如何将浦发银行打造成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商业银行,都是横亘在郑杨面前的难题,也考验着这位有着央行、外管局、地方金融局等多重监管和风控经验的“将帅”。

浦发银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分行坐落于浦东新区临港新城滴水湖畔,这里正是自贸区新片区先行启动区域。开业仪式后,郑杨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新片区总体方案在金融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为浦发银行如何服务好新片区和抓住新片区实现更好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句话,站位高立意远,体现了浦发银行新掌门人的责任和担当。

率先启动专属方案

● 以专业金融服务对接产业需求

上海浦发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是紧跟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挂牌后成立的专属金融机构。而在这一天,浦发银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分行也才正式拿到公开的批复文件。

正式的批复文件8月20日对外公开,落款日期为2019年8月19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的文件很简洁:《关于同意浦发银行上海滴水湖支行升格并更名的批复(沪银保监复〔2019〕684号)》,同意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滴水湖支行升格并更名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简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由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管理。

郑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浦发银行在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大显身手。在总书记宣布新设自贸区新片区起,浦发银行就启动了对于新片区各项政策的研究,为迎接新片区方案落地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8月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并明确新片区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后,浦发银行率先推出了《自贸试验区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浦发银行认为,总体方案在金融领域“要进一步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浦发银行作为上海金融国资的一面旗帜,理应更好地落实总体方案。

服务方案的内容非常丰富,简言之就是“以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的政策为基础,聚焦与前沿产业集群、新型国际贸易、高能级全球航运枢纽以及跨境金融服务相关的客户,形成了四大专属金融服务”。

在前沿产业集群方面,浦发银行进一步优化了对于前沿产业客群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重点关注了企业在跨境资本市场的需求,提供包括股权架构调整、过桥融资、上市顾问及投资者退出的综合金融服务。

在新型国际贸易方面,围绕跨境电商和离岸贸易,浦发银行不断优化系统,提供资金自由便捷的跨境收付和汇兑,此外,也将该行API平台等数字化战略的创新实践运用于新片区客户服务。

在跨境资产管理方面,充分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首次推出了针对财资管理中心和人民币贸易融资平台的专属服务。

在高能级航运方面,浦发银行提供了完整的基于航运生态圈的综合金融服务,覆盖了港口、航运企业、飞机及船舶经营企业、航运保险、货代等各类型企业,助力高端航运要素集聚。

对这一方案,郑杨简要地和《国际金融报》谈了他的理解。对新片区金融方面的内容,他谈了三个方面:

一是金融制度创新的平台。新片区将围绕建成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构建跨境金融管理制度,在企业资金跨境使用、金融机构提供跨境投融资服务、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方面形成一系列“定制化”的制度安排。这些制度创新是新片区独有的,具有不可复制性。

二是金融对外开放的高地。总体方案明确支持新片区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无论是去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宣布的一系列金融对外开放举措,还是今年国务院金融委宣布的金融对外开放“11条”,新片区都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是叠加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人员自由从业等优势,再加上新片区的足够体量和丰富的想象空间,将对外资产生巨大吸引力。

三是金融产业发展的枢纽。新片区将重点发展与新片区功能定位契合度高的资金运营、资产管理、跨境投资、融资租赁、航运金融等产业。这些产业既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区内企业,也可以服务于我国“走出去”的企业,特别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主体,使新片区有条件成为资产管理的枢纽和服务“一带一路”的枢纽。

谈完三方面的理解后,郑杨又用“三大服务亮点”总结浦发银行四大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首先,他认为,方案突出了跨境资金便捷流动和兑换,进一步简化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推动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并探索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汇兑。浦发银行已经制定了支持跨境资金便利的业务流程。

其次,突出金融服务与国际惯例接轨,浦发银行在服务方案中也重点突出了自贸、OSA(离岸账户)与海外分行的协同优势,基于多平台互补为新片区内企业与非居民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跨境银行服务。

最后,郑杨介绍说,新的方案突出重点行业服务升级。他分析,新片区内的税收减免政策将吸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以及民用航空企业加速入驻,浦发银行也更聚焦这四个高端产业的金融服务,在长期行业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升级优化,通过新片区资金流动便利支持企业跨境投融资。

专属机构加快落地

● 新片区分行“双倍增、双引领”提升服务能级

“新片区的设立,是中央支持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举措,是上海未来新的增长极。”郑杨在阐述“为什么设立新片区分行”时,用了六个字来描述:“双倍增、双引领”。

郑杨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浦发银行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而生,与上海发展共成长。新片区将是浦发银行实现新发展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服务好新片区建设更是浦发银行作为一家扎根上海的银行的新使命、新任务。浦发银行将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抓住新片区带来的新机遇,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具体来讲,要做到“双倍增、双引领”。

据记者了解,成立新片区分行确实是浦发银行进一步提升对新片区金融服务能级的重要举措。浦发银行认为,未来,自贸区新片区将带动上海市新一轮发展,这里有870平方公里的区域有待进一步开发,有集成电路、民用航空等重点产业的不断引入,还将有大量的海内外人才集聚于此。成立后的浦发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将肩负起浦发银行为区域内客户提供优质特色金融服务的使命。

新片区服务方案与去年发布的《浦发银行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7.0》一同完整的呈现了浦发银行支持自贸金融业务的视图,是浦发银行作为上海本土金融机构责任担当的有力体现。目前,浦发银行在新片区的临港、洋山以及浦东机场区域均有网点布局,已经能够切实开展对于入驻企业的金融服务。浦发银行希望,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是浦发银行与新片区携手成长、迈向新征程的新起点,浦发银行将“把支持、参与、推动实现这一国家战略视为重任”,“通过做好新片区金融服务进一步辐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积极落实上海三项新任务的有力体现,也是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打响四大品牌的重要举措,并将以更大的担当和勇气,为上海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那么,如何实现这些任务呢?郑杨详细解释了他的“双倍增、双引领”计划:

一是资金支持倍增。加大新片区支持力度。调动全行资源,综合运用贷款、债券、投资等多种融资工具,整合银行、信托、融资租赁等各个平台,加大新片区资金、资源投放。“我们计划‘十四五’期间对新片区的投放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倍增”。

二是服务规模倍增。着力做大优势业务。“我行在自由贸易账户、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财富管理、融资租赁、离岸金融业务方面创造了多项首单,要在服务好存量客户基础上,苦练内功,抢抓机遇,转型发展,重点拓展增量业务,服务好区内和境外两个大市场,服务好境内外客户,在企业财资中心、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业务方面迅速实现倍增。”

三是引领新片区金融制度创新。加快业务开发,完善服务流程,在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试点、服务离岸贸易转口贸易、服务跨境投资方面推出新片区服务方案,勇当新片区金融制度创新的先行者,力争成为行业标杆。

四是引领新片区金融对外开放。浦发银行将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姿态,抓住金融对外开放11条出台有利时机,加强与境内外金融机构的多方面合作,丰富完善金融板块,完善内部治理架构,挖掘内涵增长潜力,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抓住新片区发展机遇,乘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东风,建设综合实力一流的新浦发。

正如郑杨所说,浦发银行将充分利用其金融优势,在新片区不仅做到资金支持和服务规模倍增,更要起到制度创新和金融开放的双引领作用。记者也从该行新片区总体方案中看出些端倪。据总体方案提出的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就包括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按国际通行规则提供金融服务、统一高效金融管理体制等七项内容。

郑杨补充说,后续,浦发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将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持续做好系统优化和产品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跨境投融资、资产管理、要素市场等一系列业务创新。在跨境金融服务的交付中,发挥其自身优势,依托大数据、电子化渠道等科技手段为新片区内企业提供跨境资金便捷流动和兑换,运用自贸、离岸与海外分行的多平台协同优势,通过三位一体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跨境银行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