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韧性 | 兴业银行:谱写服务新福建建设新乐章

来源:新华网 2019-06-19 16:5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福建的全国性商业银行集团,兴业银行始终紧贴时代发展脉搏,不忘初心、心系桑梓,汇聚总部优势和集团多牌照优势,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加油助力。

截至2019年4月末,兴业银行省内机构贷款余额7500亿元,存量、增量均排名全省第一,通过债券承销、非标信贷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向省内投放资金超2300亿元,省内累计纳税超千亿元。

优化金融供给 持续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福建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兴业银行充分把握省内制造业转型升级趋势,深入挖掘以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石油化工为代表的三大主导产业,以轻工、纺织、冶金、建材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和以新能源汽车、风电、稀土、石墨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优质客户,先后为福耀玻璃、百宏聚纤、紫金矿业、申远新材料等一批省内优秀企业的经营发展与产业升级提供高效金融支持。

2018年10月30日,荷兰斯特里赫特市,来自中国福州的恒申控股集团完成对全球己内酰胺龙头老大福邦特控股公司收购的股权交割,率先打通上下游共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

“我们以‘世界第四’的身份反向收购了‘世界第一’,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己内酰胺梦’,这一切离不开兴业银行的鼎力支持!”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对记者表示。

正是兴业银行通过境内外分行联动,创新落地内保外贷项下的跨境并购贷款,助恒申控股集团实现“逆袭”,顺利完成此次收购壮举。

2019年3月,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已收购芬兰体育用品公司亚玛芬。在其海外并购项目安排的22亿欧元香港银团贷款中,兴业银行扮演重要角色,以2.99亿欧元的份额居21家参团行之首。

捷报频传。6月11日,科创板上市委发布第二批过会企业名单,由兴业银行集团成员兴业国信资管公司依托集团综合资源、发挥自身在股权投资领域的专业优势投资助力的福光股份顺利过会,成为福建省首家过会的科创板企业。

以实力兴实业。2016年7月,由兴业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福建技改基金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的引领和放大作用,成为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引擎。

至2018年底,福建技改基金已超额完成首期80亿元的投放,为省内73家制造业企业提供80.35亿元的低成本资金,带动项目总投资660亿元,实现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比例超过1∶33,每年为省内制造业企业节约财务费用2.4亿元以上,推动了宁德时代新能源、新大陆电脑、福耀玻璃、傲农生物、大闽食品、玖龙纸业、永荣科技、圣农发展、盼盼食品等一批民营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及投产,为福建省实体经济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助力。

“今年省政府启动了新一轮技改专项行动,我行将继续配合做好福建技改基金的滚动开发及扩盘至120亿元的工作,推动‘福建制造’向‘福建创造’转变。”兴业银行企业金融业务管理部总经理王凌云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兴业银行与福建省财政厅共同发起设立200亿元规模的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目前已为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机电设备、龙岩市四个县区乡镇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泉州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棚户区改造等一批被纳入省级PPP项目库并通过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的PPP项目,提供了投融资支持。

2018年9月21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基础设施存量资产运营维护PPP项目正式投放落地。该项目不仅是中国PPP基金和福建PPP基金首笔存量资产PPP项目,也是中国PPP基金在福建省投资的首个项目。

“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要求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安全、便捷与环保,该项目建成后,城市污水通过地下管廊集中排放实现雨污分离,污水不再通过路面排放,将大大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兴投(平潭)资本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晓岚介绍,“该项目也有助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大支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深耕绿色金融 描绘美丽福建新画卷

生态兴则文明兴。2019年发布的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福建省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0年保持全国第一。从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在福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省委书记于伟国再次强调,必须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等绿色制造产业是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宁德时代新能源、龙净环保、龙马环卫等优秀市场主体为代表的省内绿色制造产业,正在地方经济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积极发挥10多年深耕绿色金融的优势,倾力服务“清新福建”建设,做好“生态+”文章。截至2019年4月末,累计向省内发放绿色融资1157.51亿元,预计可为福建省年节约标煤525.67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85.61万吨,固废利用151.98万吨。

“2017年我们立下军令状,到2020年末要实现在省内绿色金融累计投放量超1300亿元,余额超600亿元。”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说,“总行将绿色金融专项风险资产、信贷规模、绿色金融债资金、财务资源等优先配置于省内绿色金融项目,目前目标进度完成率超过80%。”

为助力福建“河长治”“湖长清”,兴业银行与福建省河长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绿色融资支持福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等重点领域。省内分行也陆续与当地河长办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河道保护志愿队不定期举办环保主题活动,共同呵护福建河湖的水清岸绿。

作为全球绿色金融债发行余额最大的商业金融机构,兴业银行还积极运用债券承销等多元化融资工具,有效服务了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厦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福州洋里污水处理厂、安溪青洋风电场、南平中心城区三江六岸绿化景观工程、三明园林绿化项目等一系列绿色金融项目。

融资之余,兴业银行更积极为福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引智。2016年,应福建省金融办邀请,兴业银行协助参与了《国家绿色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福建)总体方案》起草。同年起,支持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提供包括交易架构及制度设计、培训、资金存管、清算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赋能民营经济 “金融活水”充分涌流

民营经济是福建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全省经济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二”。兴业银行始终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精神,“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围绕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持续构建“以便利化结算吸引客户、以差异化融资服务客户、以增值化服务提升客户”的专属产品体系与精准服务策略,推动金融服务民企工作上台阶。截至2019年4月末,省内分行服务民营企业3957户,融资余额115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客户2.5万户,融资余额1192亿元。

国内知名厨卫建材企业九牧厨卫是兴业银行为省内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的典型案例。兴业银行根据该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多元化金融需求,为其提供了票据池及在线融资、福建省技改基金、碳排放权抵押贷款、项目贷款、FICC汇率避险、移动收单等一系列产品及服务,融资余额超过10亿元。

“达利模式”是兴业银行利用集团网络优势服务民企的又一特色。达利食品集团是国内食品行业龙头企业,2017年计划新增多条生产线,各地子公司均有开立信用证进口设备的需求。兴业银行第一时间为其子公司开立账户,办理融资并提供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实现“全国业务一地办”。截至2019年4月末,该行已与达利集团16家子公司建立业务往来,提供授信150亿元。

兴业银行以创新驱动民营小微企业服务效率不断提升。除创新推出“易速贷”“交易贷”“连连贷”“税易融”等专属贷款产品外,还积极完善“兴业管家”“收付直通车”“兴e付”等互联网移动产品功能,并综合运用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并购贷款等特色业务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2019年2月,兴业银行与福建省科技厅、金融监管局合作推出“科技贷”业务并率先发放省内首笔贷款,通过引入科技贷风险补偿金与保险机构等增信措施,助力省内科创型企业成长,短短三个月落地2.74亿元,扶持科创企业23家。

5月6日,在福州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兴业银行再“秀”了一把科技实力。该行与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共建的“金服云”平台在峰会上引人关注,该平台是2019年数字福建的重点攻关项目,该行作为项目建设主力之一,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完成一期系统上线试运行,旨在通过对政务、企业等多源数据的综合分析和挖掘,进一步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总行成立了民企服务领导小组,并在对分行及其负责人的年度综合考评中增加对民营及小微企业信贷增长的考核,这也鞭策我们源源不断地为一线提供好产品好服务,满足市场及客户的需求。”兴业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李泰顺告诉记者。

“芝麻开花·兴投资”投融资平台是兴业银行为服务科创型民企开发的又一利器,该平台为企业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间搭建起7×24小时投融资在线对接桥梁,自2018年下半年上线以来,已在线发布科技型民企99户,对接项目56个。

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兴业银行持续走前头。在平潭及厦门、泉州等台商投资区设立专业支行,贴身服务台资企业,累计为新鸿洲精密科技、宥达精密工业等76家台企授信超100亿元。强化与台资银行合作,在厦门设立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为台湾地区银行提供跨境人民币清算及配套融资等金融服务;向中国信托、国泰世华银行等10多家台资银行集团提供授信近200亿元,共同为两岸企业提供包括日常运营、贸易融资、投资并购等在内的一揽子跨海、跨境服务。

践行社会责任 打造普惠金融“兴业样本”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实施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近年来,兴业银行主动提升政治站位,精准对接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引导乡村振兴扶持政策与信贷资金有效对接,发挥金融产品丰富、信息技术先进等优势,将金融资源优先配置到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助力福建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省内进一步推广农村“两权”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推进茶叶、水产加工、竹木加工、食用菌等特色“三农”小微企业集群营销,持续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特色产业的信贷投入。截至2019年4月末,该行省内涉农贷款余额566亿元,支持了傲农生物、福海粮油、盼盼食品、世海渔业等涉农企业发展,推进了顺昌神菇农业深加工项目、福州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龙岩格兰尼维生素E深加工项目等重点涉农项目建设。

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在省内设立县域网点79个、自助银行86个、电子服务机具477个。通过独具特色的银银平台服务省内41家中小银行客户,持续向农村金融机构输出金融产品、支付结算服务、系统建设运维服务、金融云技术等,并利用同业授信、同业存单投资、流转、票据贴现等方式为农村金融机构拓宽资金来源和运用渠道,提高农村金融机构的支农能力,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展普惠金融,既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是大有可为的战略选择。兴业银行紧跟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快助力新时期“数字福建”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系列业务提升福建省人民美好生活。

今年五一期间,市民杨先生赴湄洲岛妈祖庙旅游,恰逢兴业银行莆田分行“智慧旅游”项目升级上线。“通过手机买票,只需刷身份证或自动核对预留人像就可通过景点门口的验票闸机,再也不用排长队了!”杨先生高兴地说。

智慧出行方面,兴业银行与福建省高速公路合作,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及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让车主通过手机二维码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该项目已在全省范围所有收费站开通。

为改善百姓就医环境,兴业银行探索“互联网+医疗+金融”的服务新模式,率先推出“智慧医疗”金融解决方案,为省内各大医院搭建“掌上医院”,实现挂号、缴费、分诊、报告查询等一站式办理,目前已覆盖省立、协和、妇幼等77家省内医院。

服务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兴业银行亦不甘落后,该行以“产业扶贫、产品扶贫、渠道扶贫、定点扶贫、教育扶贫”五大金融扶贫机制为抓手,“输血”“造血”并举助力福建省扶贫攻坚。截至2019年4月末,省内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863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0人,助力已脱贫人口贷款2.24亿元,带动已脱贫人口527人。

2018年10月17日,我国第五个全国扶贫日,兴业银行向政和县爱心扶贫基金捐赠200万元,用于向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定向资助。2012年挂钩帮扶政和县以来,该行已累计捐赠超过3380万元用于政和县基础建设及脱贫,未来两年还将继续捐赠1500万元。

然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兴业银行通过基础设施建设铺底,产业园区开发带动,派驻骨干员工参与扶贫开发推进等一系列举措,帮助政和提升自身造血功能。该行给予政和同心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公司10年期3.6亿元下浮利率30%开发贷款,助力当地产业发展;累计向政和县30家企业发放贷款12亿元,带动当地机电、食品、竹木产业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撑;派出业务骨干任挂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利用兴业扶贫资金撬动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资源,建设村水电利工程,推动农副产品销售,实现村财增收,并建成政和县半源村灌溉渠、外屯村老年幸福院等一批民生工程项目,为政和县脱贫致富点亮希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兴业银行依托全集团资源,实现对省内从小学到大学、涵盖特殊教育事业的教育扶贫多元化、系统化全覆盖。从2000年起设立兴业银行关心下一代奖学金,到2007年起累计捐资2500万元设立兴业银行慈善助学金,再到2016年旗下子公司兴业消费金融公司捐赠1000余万元支持设立泉州市教育基金会特殊教育专项基金,该行省内全集团教育公益领域已累计捐资超6000万元,资助福建省贫困学子超万人次。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急。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新征程上,兴业银行将调整优化业务结构,持续扩大金融供给,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更好地发挥省内金融机构的头雁作用,攻坚克难,勇毅笃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落实赶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