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精准扶贫团结村入选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4-01 17:4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日电 3月31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2018)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论坛发布了《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2018)》和《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2018)》,共收录80个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对其扶贫做法进行了系统呈现。中天金融精准扶贫团结村,打造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智慧田园综合体,成功入选《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2018)》。

中天金融入选首版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是贵州省深度贫困村。1960年代,老支书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了一条绕三重大山、穿三道绝壁、涉三道险崖的 “天渠”,为群众引来“生命之水”。2017年7月1日,积极响应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号召,在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民建贵州省委联合中天金融集团在团结村启动以“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梦想”为主题的精准扶贫项目,誓将生命渠“大发渠”变成“致富渠”。

由于团结村的农业旅游资源较为薄弱,且无区位和交通优势,单纯依靠一条“大发渠”发展旅游产业非常困难。党建统领、统战引领、企业主导、合力攻坚,依托贵州大发旅游和贵州大发农业公司,经过多次产业推敲及实地考察,中天金融集团将团结村旅游项目定位为以优质农产品开发为基础,带动发展农旅基地、农特产品销售、特色民宿、生态餐饮、深度研学拓展为一体的农旅项目。

团结村民宿

该项目以学习“大发精神”为核心,依托团结村原生态乡村田园风光,将大发渠红色文化与当地仡佬族文化相结合,打造农旅文深度融合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地。通过实施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盘活农村沉睡资产进行原生态改造;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调动村民积极性;启动“引进专业人才+职业农民培训”的“1+1”模式储备优秀人才,综合服务、发展当地农旅产业,吸纳村民参与,激活内生动力,从而达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目的。

中天金融精准扶贫项目职业农民培训会

“大发渠”农旅项目充分利用、盘活农村闲置资产,以保持生态不破坏为底线,在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和资金支持的前提下,带动村民参与旅游业发展。一期项目投入资金1.3亿元,在团结村荒芜的土地上建起了餐饮、住宿业态,旅游、休闲、游玩项目,以及相关产业配套设施。

此外,公司在打造“大发渠”旅游品牌的同时,还推出了“乐耕甜”农业品牌,将团结村村民种植、养殖的农特产品,经过加工、包装后集中到“乐耕甜”体验店进行销售,蜂蜜、腊肉、香肠、紫薯、蔬菜等产品深受游客欢迎,团结村的特色农产品由此走出大山。

“时代楷模”黄大发在乐耕甜旗舰店

作为一个立足于扶贫的农旅产业项目,团结村农旅产业不仅给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在省市区乡各级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在团结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团结村农旅项目自2018年6月向市场供应优质农产品,9月开放农旅基地,目前已经实现了约3000万元的销售额。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十分肯定中天金融精准扶贫做法,他表示:“发掘利用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形成内生性的发展动力是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的贫困地区来说,发展旅游业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对午中国普遍存在的、没有这些条件的村庄来说,如何发展旅游业便成了一个难题。而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性地将贫困地区的红色文化与当地仡佬族文化相结合,打造成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智慧田园综合体文化,形成了有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充分激发了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建立起了可持续的扶贫机制,该做法为其他扶贫企业提供了新思路。”

据统计,首版入围的80个案例中,国有企业案例有38个,民营企业案例38个,外资企业案例4个,民营企业成为社会扶贫的新品牌。2015年10月,国务院扶贫办与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一道启动了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动员民营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目前已有7.64万家民营企业帮扶了近5万个贫困村,755.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有效地推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落实落地,实现了助力脱贫攻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双赢,体现了民营经济的社会担当。(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