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截至2月25日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已超89%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前A股市场一直流传着“88魔咒”,即当偏股型基金的基金仓位达到88%或以上时,A股将会见顶回落。

最近,A股市场强势反弹,公募基金正源源不断地往市场注入“弹药”。据国金证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已超89%。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相关规则与整体环境已变,“88魔咒”已不再适用当下市场。基金仓位短期内或会有所波动,但中长期来看,市场仍处于上升区间。

事实上,A股生态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今年以来,包括外资、保险、FOF等长线资金都在源源不断注入市场。如果投资者还根据“88魔咒”作为择时标准,则无异于刻舟求剑。

股票型基金仓位超89%

据国金证券最新发布的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周报显示,截至2月25日,股票型基金的整体仓位高达89.1%,较上周(2月18日)上涨0.9%;混合型基金的整体仓位也高达68.15%,较上周上涨2.25%。该周报还显示,截至2月25日,仓位超90%的股票型基金超110只,较上周增加了约20只。

从加减仓基金公司分布来看,本周79%的基金公司进行加仓,仅21%基金公司进行减仓。

从基金公司仓位排行来看,本周仓位超90%的基金公司主要包括永赢基金、东方阿尔法、方正富邦基金以及宝盈基金;从仓位变化幅度来看,东海基金及方正富邦基金旗下的基金加仓幅度最大,本周仓位较上周分别上涨37.2%、25.2%,这两家基金公司本周仓位也均达90%。

头部基金公司也在加速“补弹药”。据该周报显示,基金公司旗下加仓基金数量最多的仍是头部基金公司,建信基金、南方基金、中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及鹏华基金等公司旗下加仓基金数量均超30只。其中,建信基金及南方基金旗下的加仓基金分别多达36只、35只。

“88魔咒”缘何失效?

在A股市场,坊间一直流传着“88魔咒”之说。

当偏股型基金的基金仓位达到88%或以上时,资金开始抢先落袋为安,A股将会见顶回落。因为当基金仓位达到一定“高度”时,其买入能力就会枯竭,资金开始抢先落袋为安,导致高企的股价出现回落,市场开始由涨转跌。

正因如此,基金仓位某种程度上成了股市的“反向指标”,当基金平均仓位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80%时,尤其是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水平逼近或超过“88魔咒”临界线时,投资者或会出现一定心理压力。

中融新经济混合基金经理姜涛表示,公募基金仓位的“88魔咒”源于2010年之前A股市场数据统计的结果。但在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限从60%提升至80%之后,股票型基金仓位可调整空间大幅缩小。

不过,目前公募基金主动权益规模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和2010年之前的比例不可同日而语,公募仓位的边际变化对市场的影响力也在减弱。

因此,目前“88魔咒”更多可能来自投资者心理层面压力,如果投资者仍以“88魔咒”作为一个重要择时指标的话,则无异于刻舟求剑。

“此外,随着A股市场转暖,赚钱效应引发投资者申购公募产品,大量的申购款使得基金规模迅速扩大,但基金经理往往无法将申购款迅速买入股票,造成仓位的整体被动下降,或使得基金整体仓位短期内脱离高位。”姜涛进一步表示。

华南某公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很多机构都是在趋势确定后才开始右侧建仓,目前超89%仓位的确较高,短期内或有调整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仍处于上升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