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今年将有一揽子政策稳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婷婷 2019-02-12 08:5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张婷婷

新的一年,宏观经济将如何演化?国家在实现稳增长方面还有多大发力空间?汇率稳定压力在哪里?昨日,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对上述问题进行分析。

一揽子政策稳增长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稳”中没有稳增长,但稳增长是一切的基础。对此,诸建芳认为,2019年我国在稳增长方面,会实施一揽子政策:在消费方面,会出台针对汽车、家电等领域的刺激政策;在投资方面,会加大基建投资和加大制造业的减税力度;在财政政策方面,会加大减税力度和赤字规模;在货币政策方面,会重点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加大宽松的力度。

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大幅下行至1.79%,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走弱。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在诸建芳看来,基建投资会重点加大基建设施投资规模,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是未来基础设施投资投向的重点领域。

人民币贬值压力减小

2018年人民币汇率脱离前期稳中偏升的长期趋势,存在较大的贬值压力,但诸建芳表示,2019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将显著小于2018年。

诸建芳解释称,2018年人民币汇率存在较大的贬值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美国经济向好,美联储加息节奏较快;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边际上趋于宽松,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周期的反差导致了人民币比较大的贬值压力。

2019年美国加息节奏将进一步放缓,国内稳增长政策将会陆续实施,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周期的反差将进一步缩小,人民币贬值压力也进一步大大减轻。因此2019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

问题即是契机

去年末,诸建芳在一个公开活动中表示,当前经济问题凸显,但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契机。

诸建芳认为当前经济中的问题大体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二是信用扩张、流动性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三是债务风险带来的挑战上升,四是中美贸易战带来对预期的冲击,五是人民币贬值和国际资本外流压力。

诸建芳预计,2019年政策会重新审视三大平衡的关系,并有明显调整——去杠杆与稳增长、内需与外需、债务风险与流动性。

其中,去杠杆对稳增长有一定的削弱;内需方面,投资消费有所收缩。这两个因素叠加,如果外需冲击真正在数据中体现,内需没有更多调整,对经济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在债务风险与流动性方面,具体来看,一是落实扩内需政策,目前工业部门已经出现资本开支扩张迹象,制造业投资回升;二是债务流动性方面,流动性将得到明显增强,对债务的控制会有所缓和。

展望2019年,诸建芳认为,外部环境方面,今年全球经济是同步放缓的格局,流动性仍会持续收缩;国内方面,虽然政策存在整体性调整,但从对经济的带动效果来看,还是存在一定压力。经济结构方面,预计会夯实基础,民企政策支持加强,促进内需,产业结构升级也会比较明显地逐步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