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去年业绩大降数百只基金却抄底买入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江涛 2019-02-11 11:1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已经有12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在去年股市震荡、量价齐跌的背景下,券商业绩大幅下降也在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料之中。

不过,在点评券商业绩时,分析师普遍认为,目前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明确的安全边际。

事实上,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众多机构也在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对券商股的看好。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综合实力较强的上市券商均获得超过100只基金增持。

12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快报

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自1月10日国元证券披露年度业绩快报以来,海通证券、浙商证券、长江证券、中信证券、方正证券、中信建投、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也先后发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大部分券商为业绩预减。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12家上市券商去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与2017年相比均下滑。

其中,营收下滑幅度较小的是中信建投和东方证券,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109.07亿元和103.01亿元,同比下滑分别为3.5%和2.19%。 而在净利润方面,表现最好的是中信证券。2018年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约93.94亿元,比2017年下滑约17.83%。

较为扎眼的是,太平洋证券成为这12家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发布业绩预亏的公司。太平洋证券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亿元至-14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减少13.16亿元到15.16亿元。

事实上,由于资本实力雄厚,抗风险能力较强,多数上市券商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小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2018年业绩显示,去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623.42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58.46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11.50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31.52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75.00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800.27亿元、利息净收入214.85亿元,当期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106家公司实现盈利。

对比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统计数据发现,2018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相较2017年下滑14.47%,实现净利润缩水41.04%,盈利家数减少14家。

从131家券商2018年各分项财务指标来看,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同比下降24.06%;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32.73%;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11.06%;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7.18%;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11.35%;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同比下滑7.05%;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38.28%。

去年第四季度

基金大举抄底券商股

虽然2018年上市券商遭遇了业绩与估值的双重压力,但在点评券商业绩时,分析师普遍认为,目前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明确的安全边际。

事实上,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众多机构也在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对券商股的看好。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末,28只券商股被基金不同程度持有。其中,19只券商股较去年第三季度末为增持或新进。

其中,中信证券是基金最为看重的券商股。去年第四季度末,共有337只基金重仓中信证券,持股总量达到5.67亿元,持有基金数量较去年第三季度末增加了134只,持股数增加了1.1亿股,基金持股总市值达到90.68亿元。中信证券也因此成为了公募基金的第11大重仓股。

公募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和主动型基金对券商股的增持幅度最大。其中,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华夏上证50ETF、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富国国企改革、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均较去年第三季度末增持了1000万股以上。

此外,华泰证券在去年第四季度也获得逾百只基金增持。去年第四季度末,共有232只基金重仓华泰证券,较去年第三季度末增加了122只,持股总量为2.8亿股,较去年第三季度末增加了8012万股。而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在去年第四季度也分别被基金增持4322万股、3593万股和2156万股。

不过,也有申万宏源、东方证券、方正证券等7只券商股在去年第四季度被基金不同程度减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