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明明:CBS另一信号——央行主动扩表

来源:中证网 作者:张勤峰 2019-01-25 13:1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月24日晚,央行宣布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为银行发行永续债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银保监会决定放开限制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称,创设CBS、放开险资限制,可保障银行永续债顺利发行。

明明称,在当前信用传导机制不畅的大环境下,为保障银行持续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无论是商业银行的表外资产回表,还是鼓励银行配置风险权重更高的小微、民企贷款等资产、扩大信贷投放空间,都需要补充资本以满足资本充足率的约束,永续债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在银行永续债发行落地前夕创设CBS、放开险资限制,增强市场对银行永续债的认购意愿,推进其顺利发行。

他指出,此前造成银行永续债需求较低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永续债风险资本权重高、流动性较低;二是永续债配置主力保险资管被限制投资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创设CBS、放开险资投资限制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纾解了以上两个矛盾。具体而言,一级交易商通过与央行开展CBS交易,虽然并不会形成资产出表、降低资本占有,但互换获得的央票可用于质押式回购等交易,使风险资本权重降低到0,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货币市场工具合格担保品范围使其流动性进一步上升;险资负债久期与永续债相匹配,对永续债需求较大,银保监会放开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限制。

明明还称,央行大概率会主动扩表。数量型工具仍然需要依赖货币传导机制的畅通,目前降准效果仍然局限在金融体系内部。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可能面临两个选项,其一是通过创设新型的主动扩表工具来助力信用创造,其二是动用价格工具。在信用收缩周期中,降准政策虽然能释放银行可用资金,但需求端的羸弱和信用派生的阻滞会造成央行资产负债表被动收缩(如2015年),央行可创设新型的长期主动扩表工具助力信用创造(如2016年的OMO和MLF等,TMLF的创设是一种尝试),而本次CBS的创设意在支持银行补充资本,加强信贷传导效果。从债务周期角度来看,应对债务周期下行要求央行主动扩表。

更多点评:

黄益平:永续债或能帮助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国泰君安花长春:CBS可提升银行永续债流动性

中信建投张玉龙:CBS助力缓解银行资本金压力

招商证券:CBS可从三方面提升银行永续债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