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客户足迹实施科技赋能 2019中国太保转型2.0转向“途中跑”

来源:新华网 2019-01-22 21:0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保险市场快速发展,保险行业的竞争将在更高更深层面上展开,未来哪家公司发展更快,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战略方向的制定和新技术的运用。近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总裁贺青在媒 体见面会上表示,2018年是中国太保“转型2.0”的开局之年,全面启动了人才建设体系革新、协同发展等13个转型目标;展望2019年,中国太保“转型2.0”将从起跑转向途中跑,力争实现攻坚破局。

专注保险主业 着力创新发展农险业务

2018年,中国太保专注保险主业,坚持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增长,实现人身险业务质量、规模双升,财产险业务增速、成本行业对标双优,资管业务实现稳定收益。这一年,中国太保营业收入、利润等关键财务指标表现良好,集团总保费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公司偿付能力充足,资本实力雄厚。

贺青表示,今年中国太保要转变人身险发展方式,实现价值增长上市同业领先。要重点培育个人业务新增长动能,建立“与客户共成长”经营模式;建立养老金管理和养老服务的专业优势,服务保险主业发展。同时,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财产险,对标上市同业优化增速和成本。要提高客户经营能力,加快推动车险有质量增长;加快新兴领域发展,提升非车险业务价值贡献;要深化太保安信一体化运作,持续提升农险业务市场份额。

据了解,太保产险近年来着力农险业务发展,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与研究创新的四轮驱动方式。截至目前,经营承保的农作物品种超过120个,现有农险产品总数1328款,已覆盖农、林、牧、渔各个领域。

中国太保产险副总经理、安信农保董事长宋建国称,中国太保产险目前已取得29省、市、自治区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资格,农业保险市场份额持续提升,2018年居行业第三。去年,太保产险共开发农险产品414款,其中种植业产品281款,养殖业产品114款,林木业产品16款,涉农类产品3款。大灾保险落地方面,已为河北、山东、四川等10个粮食主产省定向开发了大灾保险产品并实现出单;“保险+期货”项目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共立项60多个。

宋建国也表示,我国农险市场起步较晚,虽然快速发展成全球第二大市场,但和其它成熟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针对供给端和需求端的难点、痛点,呼吁政策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给予农险更多配套支持,同时也建议行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破农业领域数据壁垒。

聚焦AI 致力于提升客户保险服务体验

当前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正在为保险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中国太保也积极拥抱新科技,不断转型谋发展。据中国太保集团创新孵化中心总经理林砺介绍,在“转型2.0”的战略布局中,中国太保持续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围绕客户足迹积极开展数字科技赋能建设。AI技术是接下来几年重点发展的项目,其在提升保险各流程运营和客户体验方面,正发挥越来越大的效能,但还需要进一步升级、迭代、优化。

据了解,目前中国太保正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核心驱动,深入推进新技术与各类业务场景的结合。例如,在移动互联时代,手机成为保险公司直达客户的重要触点,手机版客户端也成为保险公司与客户交互的重要界面。太平洋保险研发并实现移动端客户交互统一门户——太平洋保险APP,客户只需下载一个APP,即可共享太平洋保险多家子公司的便捷服务和客户权益。在客户投保旅程中,太平洋保险推出行业首款智能保顾“阿尔法保险”,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家庭资产配置提供保险保障建议。同时阿尔法保险具备自然语言理解能力,客户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咨询保险,花几分钟时间、回答机器人的几个问题,即可获得个性化的保险建议报告。阿尔法保险上线至今访问量已超过700万。在客户理赔旅程中,太保寿险公司创新打造“耳聪目明、心灵手巧”的灵犀系列智能机器人,创新变革中后台服务能力,以视觉识别、语言交互、知识图谱等AI技术为核心支撑,在理赔、柜面、承保、电话四大业务场景中率先实现智能化,并将前端保险服务融入医院、社区、商场、学校等生态资源中,为客户带来“心有灵犀”的智能保险服务体验。

林砺表示,在未来10年甚至5年内,新技术改变的不仅是企业服务供应价值链,也会改变保险消费者行为及服务需求,这对保险产品的设计、定价和服务会带来颠覆性变革。为主动拥抱新技术带来的机会和服务升级,中国太保已经组织专业创新孵化团队,利用新技术探索新的业务边界甚至新的业务模式,基于可穿戴设备或健康行为数据的保险模式可能是太保未来重点研究的方向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