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立案调查或聚焦三方面 股民、债民有索赔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许立婷 2019-01-06 12:2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康美药业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股价连续多日下跌。外界推测,此次调查重点可能在公司财务数据上。公司债券的受托管理人广发证券周四发文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大众维权易”栏目同时提醒康美药业的股民和债民,不要错过索赔机会。

立案调查后连续跌停

康美药业于12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于2018年12月28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虽然公司并未透露遭调查的具体原因,但从调查书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可以推断,此次调查和内幕交易无关。上海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调查书中写明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说明媒体之前质疑公司涉嫌内幕交易问题,显然不是此次证监会调查康美药业的重点。”

今年10月,有网络文章称,康美药业涉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深圳博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廉君,此前被公安经侦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操纵标的可能涉及康美药业。10月16日开盘后,康美药业股价一泻千里,闪崩跌停。之后几个交易日连续跌停。

康美药业所涉嫌的信息披露问题已经导致股价的异常下跌,给9万多名股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根据现有信息来看,凡在2018年10月16日收盘时、或者在2018年12月28日收盘时持有康美药业的股民和持有康美债的债民,均可以通过本报邮箱dzzqwqe@126.com报名参与索赔预征集,报名时需注明姓名、电话、股票名称。一旦证监会查明该公司确实存在信披违规,按照证券法以及相关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规定,以及结合广东省法院审理此类案件的标准和尺度来看,受损投资者有机会获赔。

调查焦点或集中在三方面

近期,康美药业财务数据备受外界质疑。公司账面屯着大量货币资金不用,不断发行短期债券,负债不断攀升伴随着公司的财务费用逐年上升。同时,公司存货余额增长较快,从2015年底的97.94亿元,增长到2018年3月底的155亿元。而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超九成,截至2018年11月29日,康美实业持有的发行人股票质押率为99.53%。

康美药业公司的债券受托管理人,昨日也连发两份报告提示风险。广发证券提醒投资人注意,发行人康美药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风险、发行人控股股东被动减持风险、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及债项评级下调风险,以及《募集说明书》披露的其他投资风险。

吴立骏认为,证监会此次对康美药业的调查可能会重点在三个方面:“一是货币资金的真实性以及限制情况,这个方面相对最容易核实。二是存货是否真实以及价值是否公允,这个方面相对属于调查难度中等。第三个最难,康美药业的主要交易是否有关联关系,公司的信披公告是否可信任,这个方面调查难度比较高。”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一般上市公司除了欺诈发行上市有保荐券商主动赔偿外,其他情况没有过主动赔偿。根据以往经验,9万康美药业股民会参与索赔的一般不会超过9000人,最直接的原因是信息不对称性。几乎很少有此类索赔案件能够有超过10%的股民参与索赔,所以这也是上市公司不愿意主动赔偿的最根本原因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