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债转股添生力军兴业银行拟设立子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毛宇舟 2018-12-25 07:3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兴业银行公告称,拟出资人民币100亿元,投资设立兴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表示,设立兴银投资,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市场化运作要求,规范开展债转股业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降低企业杠杆率,进一步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本次投资不会对公司资本充足率及其他财务指标造成重大影响。

兴业银行也是首家宣布设立独资债转股子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此外,还有多家中小型银行提出了设立债转股子公司的计划。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00亿元的资本是真金白银,拿出来设立子公司的首要条件是“钱袋子”要足,银行应根据自身实力和业务规模来斟酌是否设立子公司。

两家股份制银行

拟设立债转股子公司

兴业银行公告称,拟出资人民币100亿元,投资设立兴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亿元,持股比例100%,主要从事银行债权转股权及配套支持业务。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考虑引进有益的其他境内外战略投资者。

事实上,兴业银行并非首家宣布设立债转股子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早在8月份,平安银行就宣布拟于2019年前以自有资金出资50亿元设立债转股金融投资子公司,并拟于2020年前以自有资金出资50亿元,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

由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其中第十一条规定: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限额为1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平安银行若出资50亿元,将必须引入其他出资人共同出资,此前也传出过平安银行与其他银行联姻的消息,但是目前未有明确进展。

除兴业银行外,广州农商银行也发布公告拟发起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根据公告,该行拟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为珠江金投,注册资本100亿元,为便于该行进行业务协同,该公司注册地、办公地均设于广州。

公告中建议,广州农商行作为该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不低于35%,同时引入其他境内外法人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合计不超过65%。

注册资本下限达百亿元

银行应量力而行

根据今年6月施行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五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以设立附属机构,由其依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申请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依法依规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实施债转股。

目前,五大行债转股子公司均已经成立,但是对于股份制银行而言,却并非都有热情,这与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兴业银行与广州农商行在资本方面尚且游刃有余,兴业银行在10月末发行了80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12月18日,兴业银行公告披露其非公开发行境内优先股的申请获得了监管部门批准。据此前披露,其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额不超过300亿元,用于补充一级资本。

截止9月末,兴业银行并表后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10%,9.75%和9.19%,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较2017年年末有所提升。

广州农商银行的发行优先股计划也于日前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复同意广州农商银行境外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广州农商银行除在2017年港股上市募集资金71.63亿港元外,今年3月份还完成发行1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截至今年6月末,广州农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46%、10.49%,均高于监管标准。

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00亿元的真金白银不是小数目,并非所有银行都有条件成立债转股子公司,除资本压力外,业务体量等也是考虑因素之一,希望政策导向上除了要引入更多的金融机构主体参与到债转股之中外,未来也可以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