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进的力量中天金融深耕贵州共建共享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2-24 09:2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一家深耕贵州四十年的民营企业,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40.SZ,简称“中天金融”)始终不忘初心。其商业初心是通过高质量发展,为股东创造增值财富,为员工创造美好生活,为城市创造综合价值;其事业初心是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让社会发展更和谐,对家庭有价值,对世界有贡献。

作为贵州省率先上市的公司,中天金融多年来立足国家金融服务实业国策,立足贵州发展战略,与国家发展同步,与贵州前进逻辑同步,成为区域经济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城市发展的见证者,积极践行贵州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引金入黔”战略,助力贵州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成为精准扶贫样本。

中天金融40年发展,留下一串可圈可点的足迹。成立于1978年,与改革开放同龄。其前身是“贵阳市统建指挥部”,公司经历了改制、更名、上市、战略升级,实现稳健快速发展。199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2015年公司成为沪深300指标股,连续多年被深交所评为信息披露A级公司,被贵州证监局评为规范运作A级公司。2017年3月正式更名为“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3年上榜《财富》中国500强,并荣获“中国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具社会责任奖”、“全国‘万企帮万村’精神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中国TOP金融榜‘年度社会责任’奖”等众多荣誉,被誉为“贵州经济发展的‘镜子’”。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天金融各项金融业务继续保持安全稳健、可持续发展势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42.14亿元,因置出非金融类资产,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47.39亿元,同比增长232.97%。近10年来,累计向社会公众分配利润总额65亿元,公司旗下员工近2万人,是贵州省内成立最快、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表示,中天金融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小小缩影。四十年发展逻辑就是“感恩党、跟党走、听党话,按市场规律办事”,这是中天金融倡导并长期坚守的核心价值观。正因为坚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理念,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商业的本质,遵循历史发展要求,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中天金融才有了今天的良好发展态势。

推动战略升级“引金入黔”精准扶贫

在中天金融看来,要完成贵州省全面发展的伟大事业,主要保障在于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只有通过金融的适度超前发展,才能为实体经济尤其是贫困地区社会经济提供强大的支撑。为配合贵州省“引金入黔”,助力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中天金融积极布局金融领域,确立了引金入黔、补齐贵州金融短板的作战方略,实施金融精准扶贫。

公司成立了由集团董事长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扶贫工作办公室。积极推动旗下各金融企业将机构和服务下沉到贫困地区,引导贫困地区利用金融产业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内生式发展,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

中天金融定位于“绿色实业金融服务”,以保险、证券为抓手向绿色实业金融服务进行战略升级。针对贵州金融资源短缺、金融法人机构少的现状,公司以证券公司作为抓手,发展以保险和证券为核心的金融业务。通过补齐贵州金融短板,拓宽贵州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其社会融资成本,促进金融生态健康发展。

中天国富证券多次组织高管远赴贵州省石阡县、赫章县等贫困县,通过实地调研,找到资金使用、项目安排、措施开展的精准切入点。先后与安顺市政府、黔东南州台江县等贫困地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入地参与当地资本市场规划和建设,对当地重点发展的企业义务提供财务顾问的服务,以专业力量帮助政府建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公司以产业扶持为主导,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引导和培育优质企业在贫困县落户;在贫困地区建立金融扶贫工作站,积极开设分支机构和强化分支机构专业服务功能,为地区企业规范公司治理、上市辅导培育孵化、投资融资等提供专业服务;支持地区拓宽融资渠道,与当地政府、投资平台探索成立基金,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组织开展公益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就学就业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加强贫困地区投资者教育保护。

中融人寿为深度贫困村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全体村民捐赠了团体意外保险,总保额由2017年的1.9亿提高到2018年的3.2亿,提高了村民的风险保障水平,继续为当地村民脱贫奔小康保驾护航。同时,该项目已经纳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保险扶贫认领项目。

友山基金则是以扶贫基金为依托,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优势,从贫困地区实际需求出发与贵州银行合资成立了遵义市汇川友山扶贫发展基金和道真自治县扶贫发展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为8.25亿元和5.7亿元。友山基金在贵州成立多支扶贫基金,为贫困地区量身定做扶贫基金计划,管理规模超过80亿元。

创新扶贫模式 打造精准脱贫样板

在贵州省遵义市平正仡佬族乡的团结村,有一条渠,名叫“大发渠”。7200米主渠,2200米支渠,在大山中蜿蜒,潺潺清泉流淌进绿油油的稻田,灌溉着这一方土地养育着这一方人。1960年起,老支书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这条“天渠”,引来救命的渠水。2017年4月28日,中天金融成立专项扶贫团队正式入驻团结村,并致力于将这条“救命天渠”变为“致富金渠”。

团结村总面积46.2平方公里,总人口1540户5430人,其中外出打工者2560人,几乎占总人口的一半。截至2017年5月底建档立卡贫困户497户1554人,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3300元。中天金融专项扶贫团队入驻后,成立“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部”,走遍了团结村每一寸土地,走访了每一户村民,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性提出“践行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金融精准扶贫模式,使得团结村这个深度贫困村从此开始了脱贫之旅。

“践行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被称为“三三三”精准扶贫振兴模式。这是一整套以“金融+产业+旅游+教育+医疗”的综合帮扶措施,基本思路就是以“三变”思想成立平台公司,盘活农村资源,推动“三产”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富美乡村建设和新时代富裕农民,振兴“三农”,从而达到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

“三变”模式,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搭建平台,打造“乡村振兴的桥头堡”。中天金融出资4000万元,团结村村集体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1000万元,共同成立农业公司。中天金融出资3500万元,团结村村集体以“大发渠”无形资产作价3000万元入股成立旅游公司,其中价值500万元股份归“大发渠”109名建设者所有,两家公司都将80%的利益反哺团结村。

“三产”融合,就是深度挖掘团结村的优质特色农业资源,带动村民发展生态猪养殖、中华蜂养殖项目,优质水稻、优质黄小米、精品黄桃、有机蔬菜种植项目,预计五年将累积带动村民增收1.6亿元。所有项目均由村民作为生产主体,贵州大发农业公司负责规划、技术、质量、品牌和销售。目前团结村自有农业品牌“乐耕甜”第一家体验店已于2018年7月7日开业,腊肉、香肠、甜肠、蜂蜜、菜籽油等产品均已上市;旅游产业方面,则是将大发渠红色文化与当地仡佬族文化相结合,依托团结村的乡土田园风光,将其打造成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智慧田园综合体。旅游一期景区2018年9月开始试运营,全年预计接待游客量10万人次,将直接产生就业岗位100余个,间接带动周边民众参与旅游事业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形成旅游产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

“三农”振兴,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以三产融合推动发展现代农业,以乡村旅游推动建设富美农村,以就业创业塑造新型职业农民。

与此同时,中天金融还在团结村启动了教育扶贫项目。全教育周期、全教育维度、全共享式的“三位一体教育扶贫体系”系列帮扶举措正式发布。2017年,出资3000万元成立了中天金融教育公益基金。公司还为团结村进行了一系列的医疗帮扶及保险帮扶,多项举措防止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自中天金融帮扶团结村以来,经过一年精准扶贫实践,实施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一系列“组合拳”,团结村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2018年6月,“中天金融集团帮扶团结村”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样板实践被写入《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

据统计,团结村的贫困发生率已从建档立卡时的31.6%下降到去年底的5.58%。中天金融团结村扶贫总投入达1.3亿元,团结村受益贫困人口总计1740人,累计吸纳800人就业。预计2018年团结村的农业、旅游产业至少带动400余户增收2000万元,户均增收5万元。

不仅仅是团结村脱贫成效显著,中天金融在毕节赫章县结构乡的精准扶贫项目也取得重大进展。赫章县位于贵州西北部的乌蒙山腹地,是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平均海拔2085米,最高海拔2422.1米。围绕解决赫章县结构乡居民收入低、教育资源匮乏、就医条件困难等民生问题,中天国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精准扶贫“五个一批”方案,即教育扶智一批、健康保障一批、就业帮扶一批、产业规划一批、一揽子计划一批——精准扶贫方案,有效解决困扰当地百姓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三个最为现实的困难。在赫章县结构乡精准帮扶一年的时间,公司已投入7000万元,攻克了结构乡缺水、缺物资、缺人力的三大难点,完成了结构乡帮扶项目的全部框架建设。同时,完成了县一级的产业帮扶对接、发债的规划报备事宜。中天国富证券凭借在扶贫工作中扎实、突出的表现,荣获“2018中国证券期货业优秀教育扶贫奖”、“2018中国证券期货业优秀医疗扶贫奖”两大奖项。

助力“大生态”推动城市文化建设

“天人合一、知行合一”是贵州历史积淀并延续至今的文化底蕴,是其生态价值观的根源,也成为中天金融的价值取向。为更好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增强地区文化自信,中天金融主动投身于助力贵州文化传承发展的战略当中。40年来修建、捐建多个“文化地标”、“精神高地”,为贵州城市文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中天金融承建的筑城广场位于贵阳中心城区,襟连南明河,毗邻甲秀楼,总面积16.07万平米,被誉为“爽爽的贵阳”的“城市客厅”。

贵阳孔学堂也是由中天金融捐资修建。孔学堂背倚大将山,俯瞰花溪河,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并融入贵州地域建筑元素。自2012年修建、经过6年沉淀,孔学堂现已成为研究、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也是贵阳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中天金融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发起单位之一,助资300万元帮助该会议品牌落地贵阳。2011年再次支持1300万元,并以旗下的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作为会议的永久召开地。此后每年对该论坛召开进行持续投入。截至2017年,中天金融对“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品牌已助资逾3800万元。

为支持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开启西部金融经济核聚新格局,中天金融连续三年、总计出资3000万元,支持“大数据博览会”的召开。还连续六年支持多彩贵州活动的举办,以冠名赞助形式对“多彩贵州”文化品牌累计资助共计5380万元。

此外,公司还对各类困境儿童保持关注和参与救助,发起了一系列的公益行动。自2007年以来,中天金融集团旗下的教育系统中天幼儿园、中天小学、中天中学,共接纳了28位“蓝天孩子”,这些孩子将在中天的资助下修完大学学业。2016年,公司与贵阳市儿童福利院联合打造“Love House”非营利性民间慈善组织,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建立科学化、长效性的儿童成长帮扶机制——以家庭模式抚养孤儿和特殊家庭儿童,促进儿童人格健康发展。同时在旗下项目中天·未来方舟设立青少年培训中心,旨在让这些儿童16岁后能继续接受特定的帮扶和教育,直到其完全独立走向社会。

历经40年发展,中天金融肩负企业公民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面对贵州决战脱贫攻坚,从不缺席。时刻不忘“让生活更美好,使社会更和谐,对世界有贡献”初衷。公司的每一个足迹,都印证了其在时代的洪流中,始终是区域经济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是时代发展的弄潮者,是历史前进的见证者。

(庞丽静/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