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 答好“三问” 长久稳定地服务好民营企业

来源:新华网 2018-12-19 14:4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石海平)“贷款干什么?还款靠什么?出了问题怎么办?”,近日,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做客新华网会客厅时表示,服务好民营企业,银行必须在遵循市场规律、遵循商业银行经营规律的前提下,答好“三问”,才能化融资的“高山”为融资的“高地”,长久稳定地服务好民营企业。

在他看来,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民营企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不仅仅是中国的难题,也是世界性的难题。要搞清楚融资难在什么地方、贵在什么地方,才能把准脉搏、对症下药,切实解决“难”和“贵”的问题。

陶以平表示,“融资难,信息对称就不难;融资贵,真讲信用就不贵。”实际上这也是银行遵循市场规律、遵循商业银行经营规律得出的结论。银行在办理贷款的过程中有三句话,他称之为“三问”,即“贷款干什么?还款靠什么?出了问题怎么办?”

贷款干什么?“如果我们给企业提供贷款,不清楚贷款用途、不清楚商业模式、不清楚客户与市场、不清楚有没有良好的公司治理,那么银行肯定不敢放贷。”

还款靠什么?这是银行对企业进行财务风险分析最基本的工作。通常讲“三张表”,即资产负债表、财务收支表、现金流量表。“这三张表反映了三个方面的问题,更多是解决企业如何有能力偿还银行的债务资金。”

出了问题怎么办?这是风险缓释的概念。陶以平说,有担保、有抵押就可能对潜在的风险多一层保障。“银行往往是基于信用来定价的,这些风险担保缓释的手段是对风险定价的调升和调降的依据。”

“如果问清楚这三个问题,对银行来讲就很容易做出决策。”陶以平表示,我们始终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平衡统一,将这三个问题融入到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的全流程,这样才能化融资的“高山”为融资的“高地”,长久稳定地服务好民营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兴业银行服务的对公信贷客户中民营企业占比近八成,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310亿元,较年初增长13.2%,远高于同期总资产增速,占对公贷款的3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