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股份拟收购东风小康50%股权 东风汽车或成第二大股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11-19 11:1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

11月18日晚,小康股份披露公告显示,该公司拟以向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集团”)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所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交易作价暂定为48.3亿元。值得说明的是,小康股份目前持有东风小康50%股权,若此次交易完成,小康股份对东风小康的持股比例将升至100%。

另外,小康股份此次股份发行对象为东风汽车集团,按照预案,小康股份拟向东风汽车集团共发行股份3.32亿股,若此次交易完成,东风汽车集团将持有小康股份26.01%的股权,成为小康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拟收购东风小康50%股权

根据小康股份披露的预案,该公司拟以向东风汽车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东风小康50%股权,交易作价暂定为48.3亿元。

资料显示,在2016年、2017年,东风小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7.42亿元和193.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3亿元和7.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0.72%和201.95%;2018年1-9月,东风小康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24.36亿元,净利润为5.84亿元。

据悉,东风小康现有股东为东风汽车集团和小康股份,二者分别持一半股权,若此次交易完成,小康股份对东风小康的持股比例将升至100%。小康股份表示,此次全资收购具有良好盈利能力的东风小康,将进一步提升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权益和盈利能力。

资料显示,近年来,东风小康整体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整车销售 25.77万辆,其中作为消费升级代表车型的SUV销售13.20万辆。

引入战投东风汽车集团

值得说明的是,小康股份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为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发行对象为东风汽车集团。根据预案,以发行价格14.54元/股和拟购买资产预估作价48.3亿元计算,小康股份本次将向东风汽车集团共发行股份3.32亿股,若交易完成,东风汽车集团对小康股份的持股比例约为26.01%,成为小康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小康股份强调,本次交易系小康股份收购控股子公司东风小康的少数股东权益;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小康控股,实际控制人为张兴海,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小康控股,张兴海仍通过小康控股、渝安工业间接控制小康股份50%以上的表决权,即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小康股份的控制权发生变更。

对于东风汽车集团即将成为第二大股东,小康股份在预案中表示,此次交易系引入东风汽车集团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提升民营与央企的合作高度。

回溯历史资料,东风小康成立于2003年6月,成立时名为“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系东风汽车公司、东风实业有限公司、渝安集团合资成立。在2010年11月,渝安集团将其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转让给小康有限(小康股份的前身);东风实业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东风小康30%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公司。经历东风小康增资以及小康有限上市等事件后,东风小康的股东最终变为小康股份和东风汽车集团。

值得说明的是,东风小康属于民企与央企创新性的合作模式,即在经营决策和管理上结合行业特点,以民营企业实际控制和主导,东风汽车集团给予品牌支持和监督指导,属于新时代“国企民企共存、共发展”的创新性模式。

小康股份表示,从东风小康2005年第一台整车下线,到连续多年超百亿的销售业绩,实现了国有资产的持续增值,验证了“民企与央企创新性的合作模式”的成功;而本次交易将借鉴东风小康合资的宝贵经验,通过资本市场的方式,推动并实现上市公司小康股份层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本次交易将不仅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率。

另外,小康股份目前正在推进智能电动汽车业务,该公司旗下金康数字化工厂已完成主体工艺厂房建设,引进了近50家关键核心零部件国际品牌配套供应商,发布了智能电动汽车“金菓 EV”品牌。小康股份表示,若此次交易完成,东风汽车集团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将实现对公司旗下智能电动汽车板块的间接战略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