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第三季度净利增191% 主导产品继续占据市场前列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何文英 2018-11-01 07:5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31日,中联重科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继续保持“有质量的增长”。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15亿元,同比增24.55%;实现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190.95%。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5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倍以上,达历史最好水平。

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益于工程机械行业的持续复苏,通过聚焦主业、注重新业务质量及优化产运销等一系列举措,公司经营效率和各项财务指标同比向好。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基建项目的推动下,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维持高位运营,公司主导产品份额继续占据市场前列。

据了解,公司三季度工程机械板块收入同比增长50%,主营产品持续产销两旺、量价齐升,尤其是塔式起重机、混凝土泵车、工程起重机和桩工机械的市场表现突出,建筑起重产品同比增长109%,混凝土机械产品同比增长44%,工程起重机械产品同比增长62%。与此同时,公司工程机械其它重点产品收入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报告期内,中联重科依然保持了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3.57%。据了解,公司新增了9款4.0智能化工程机械产品。其中,搭载大数据及单机智能技术的ZTC251、ZTC800智能汽车起重机上市。同时公司还研发出高铁专用4.0搅拌站,并一次性推出三款型号产品,完全覆盖高铁市场需求,深受市场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中联重科3大类高空作业机械设备于近期发布,标志着中联重科延伸产业链、拓展新兴业务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中联重科在工业互联网上的布局也获重大进展。日前,中联重科成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科云谷落户上海临港,持续助力产业升级。

在农业机械领域,与吴恩达教授的人工智能公司Landing.AI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中联重科高起点跨入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成为国内首家AI农业装备制造企业,为转型升级提供发展新动能。

此外,三季报各项财务数据向好印证了公司正处于良性轨道发展的逻辑。

报告期末,中联重科资产负债率56.9%,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减少约158天,期末存货比2017年期末减少1.4亿元,存货管控能力显著增强,周转天数同比减少了85天,期末营运资金同比增长8.45%。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中联重科各项费用总额同比下降8.2%,随着销售规模的增长,费用率明显下降,对公司净利润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值得关注的是,中联重科前三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54亿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公司通过加强回款催收和库存管理以及严控成本及各项费用等一系列开源节流的举措,有效改善了公司现金流状况。未来公司仍将持续收紧信用政策、牢牢把握风险控制关键点,化解存量风险。”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充足的现金储备意味着中联重科在激烈的竞争中将能掌握更多主动,有更足的能力研发产品、开拓市场。现金流和利润的同步上升,表明中联重科盈利能力和经营质量继续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