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集团:情怀只是起点 唯有实干创新方能成功

来源:新华网 2018-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题:万华化学集团:情怀只是起点 唯有实干创新方能成功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1978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悄然在胶东半岛的山东省烟台市成立了。40年风雨历程,历经起伏的万华化学集团如今在全球员工超过一万人,是中国唯一一家同时拥有MDI、TDI、ADI全系列异氰酸酯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2017年,万华化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50亿元,净利润165亿元。

一次刻骨铭心的教训换来自主创新的种子

万华化学的前身——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成立于1978年,是国家为了解决老百姓穿皮鞋难的问题而建立的国有企业,当年从日本引进年产300万平方米的合成革生产线,同时为了解决在合成革生产过程中需要的原料,配套引进了年产1万吨的MDI生产装置,整个项目于1983年建成投产。

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引进的MDI装置建成后一直无法稳定运转。为此,1988年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与国外四家MDI制造商进行了谈判,希望能够引进新的技术设备,扩大生产。

这是一场长达4年的谈判。回忆往事,现任万华化学董事长的廖增太这样形容——很傻很天真。

面对对方在谈判桌上的不断诱导,没有任何国际谈判经验的万华人不仅让对方摸清了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而且还把自己的技术设备打开了让人家看。

1992年,就在烟台万华满心欢喜地等待对方同意出让技术的时候,一个出人意料的答复让大家彻底绝望了——对方企业正式宣布在中国设厂,自己生产MDI。

正是这次刻骨铭心的教训,让万华人悟出一个深刻的道理:“真正具有市场潜力的高技术是买不来的”。从此开始,烟台万华立志一定要自己研发技术,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1993年,烟台万华集团正式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开始了自主创新之路。

商鞅立木激活企业创新发展动力

然而,由于MDI生产技术难度大,人才匮乏,研发进度缓慢。随后几年,由于在原有体制下,合成革制造技术大量扩散,机制不到位,人才大量流失,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经营步履维艰,到1997年甚至一度连工人工资都发不出来。

1998年12月,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拿出MDI车间,成立了山东省第一家先改制后上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企业——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更名为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万华化学)。公司按照上市标准对原有体制进行重构,外部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内部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把技术创新作为突破口,实施创新工程和人才工程,技术不断突破,业绩迅速成长。

此时,烟台万华又发生了一件影响深远的事情。

为了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公司曾对员工承诺,只要能研发出新产品并形成利润,就拿出部分利润作为奖金分配给相关人员。厂里一个工程师团队成功开发了新产品,并在当年形成利润,折算奖金92万元。

“我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决定下来。”廖增太说,最后公司决定,公司领导不参与分红,这92万元分发给研发团队的9名成员,带队的工程师独得21万元。

这次奖金分配在当时引起了轰动,要知道当年全厂全年工资总额也才200万元。“我们就是要商鞅立木。”廖增太说,在企业内部的激励效应立刻显现,同时让烟台万华的名声在业内广泛传开,一时间很多优秀的人才纷至沓来。

坚持分红: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上市公司

2001年,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其主产业也从轻工制造合成革转型到化工制造MDI。

公司常务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寇光武介绍,烟台万华自上市以来,每年均进行现金分红,分红共计139亿元,是累计融资额29.51亿元的4.7倍。

上市之后,挑战接踵而至。2001年1月6日,就在烟台万华正式上市交易的第二天,两大国际化工巨头联手中方伙伴签署协议,将在国内投巨资兴建一系列化工工程项目,其中就有年产16万吨MDI生产装置。

这消息对烟台万华而言犹如平地一声雷。随后,烟台万华迅速做出决策并启动年产16万吨MDI项目的立项工作。而这样一个投资达25亿元的项目,对于净资产6.5亿元的公司而言,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做后盾,是想也不敢想的。

寇光武介绍,正是由于当时烟台万华IPO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才为后续宁波万华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打破了国际化工巨头在中国MDI行业的垄断。

2011年,烟台万华收购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公司,实现了在竞争对手主要盈利区拥有生产基地的目标。经过努力,如今万华化学已经逐步使宝思德扭亏为盈,并在2017年实现业绩井喷,一举弥补了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所有历史亏损,成为中东欧百强企业。

与改革开放同步成长,走过40年风雨的万华化学现在拥有1万余员工,研发团队是一支集基础研究、工艺开发、工程化及产品应用研究于一体,规模达1500余人的专职研发队伍,入选山东省十大优秀创新团队。万华化学已经有了新的“战略三步走”:5年内,力争进入全球化工前20强;在10年内,进入全球化工前十强;在15年内,成为全球一流的世界500强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华化学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