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机构三季度逃顶贵州茅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8-10-31 01:5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值一度站上万亿门槛的贵州茅台近两日大幅下跌。一直以来,贵州茅台都是机构重仓股,但据近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包括北上资金在内的不少机构成功逃顶,在三季度减持贵州茅台。此外,有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历史来看,几次包括茅台在内的绩优股补跌都意味着市场即将见底。

北上资金净卖出

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继29日开盘跌停,报收于549.09元,单个交易日市值蒸发超过766亿元后,30日继续下跌,报收于524元。

根据三季报数据,以市值除以季末日当天的股价来看,不少基金公司在三季度提前减持了贵州茅台,成功逃顶。减持较多的有东海基金,减持其持有的92%的茅台股份;北信瑞丰基金亦减82%的茅台持仓。此外,中海基金、天治基金、汇安基金、华商基金、海富通基金、国金基金等的减持力度也均在50%以上。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在三季度增持了贵州茅台。增持较多的有中欧基金、中融基金、中信建投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汇丰晋信基金等。

北上资金方面,长期以来,贵州茅台均处于沪港通榜上十大活跃成交股的首位。但是,三季度以来贵州茅台则呈现净卖出趋势,其中沪港通共买入贵州茅台356.67亿元,卖出381.57亿元,净卖出24.9亿元。不过昨日的下跌中则呈净流入趋势,沪港通买入金额3.68亿元,卖出金额2.12亿元,净流入1.5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30日午间就三季报披露生产经营情况称,公司目前生产、销售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整体生产经营态势稳定,基本面没有改变。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符合本公司预期。全年预计,本公司能顺利完成年度计划并有望超额完成,可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势头。

市场底或来临

针对茅台近几日的下跌,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股价下跌,与茅台此前大幅上涨,以及三季报不及预期相关。他进一步表示,“实际上,茅台当前估值并不高,但估值在熊市会有所下移。白酒股及茅台当前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向下空间并不大。”

“一旦茅台重回上升通道便会买入。”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从逻辑维度来看,哪个品牌百年后依旧存在?”在他看来,确定性较高的仍是贵州茅台。不过,他说:“作为私募,很多产品一旦触及0.85预警线,或是一旦下跌威胁至基金净值便会卖出,因此,8月初就清仓了茅台,现在是等待和观望,一旦茅台重回上升通道便会买入。”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人士均表示,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绩优股下跌意味着大盘即将见底。

“会择机增持,将根据整体下调幅度和风险释放操作。”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从历史来看,包括茅台在内的绩优股大幅下跌往往意味着熊市最后阶段来临,大盘即将见底。因此,短期市场存在一定风险,但长期应该乐观。

“8月底茅台发货量增加,导致价格平均下滑100-200元。即使后来有所控货,但都显示需求和社会库存不乐观。而且总的来看,下滑并不仅仅在白酒行业,还可能在整个消费行业。”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但此次调整使得估值降低,社会库存也低,因此判断行业进入周期下半场,即龙头见底时,也意味着市场底部的来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