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十大亏损王 中兴通讯以72亿元巨亏暂列榜首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0-30 08:2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2018年三季报披露即将收官,尽管有超过七成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增长,但仍有不少公司爆出巨亏。其中,中兴通讯以72亿元的巨亏暂列十大亏损王首位,宁波东力、坚瑞沃能、中弘股份、*ST凯迪、华东科技、乐视网、上海莱士的亏损金额分别超过10亿元。此外,*ST天业、雏鹰农牧亦跻身十大亏损王。

NO1.中兴通讯(000063)

前三季度亏损:72.59亿元

10月25日晚间,中兴通讯披露三季报,该公司1-9月完成营收587.66亿元,同比下降23.26%;而净利润则亏损72.6亿元。但中兴通讯表示,在第三季度开始正常运营,实现净利5.64亿元。同时,中兴通讯预计2018年度净利亏损62亿元-7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45.68亿元。

中兴通讯全年亏损预期自然是在预料之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全年业绩虽然因禁令事件大受影响,但中兴通讯在7月份恢复主要经营活动,且在第三季度实现了净利5.64亿元。

为应对禁令事件影响,中兴通讯提出2018年下半年将强化成本控制、聚焦主业并加大5G投入,已经为5G大规模商用做好全面准备。三季报显示,中兴通讯正按此规划运营,该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研发费用达34.65亿,同比增37.47%,公司称主要因集团本期加大5G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核心技术领域投入。2018年7-9月,中兴通讯销售费用19.12亿,同比减少37.49%,主要系报告期加强费用管控所致。

NO2.宁波东力(002164)

前三季度亏损:31.92亿元

宁波东力三季报显示,宁波东力前三季度营收为118.58亿元,同比增长112.69%。宁波东力方面表示,2018年1-9月,公司装备制造业经营形势良好,实现净利润6145万元,同比增长75%。但年富供应链造假案却给上市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杀伤力——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1.92亿元,同比下降4796.91%。

年富供应链于2017年8月并表,当时曾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极大的助力——2017年前三季度,宁波东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42.97%。一年时间,净利润从暴涨到暴跌,正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对于2018年度的经营业绩,宁波东力表示,由于年富供应链财务造假,计提巨额坏账准备,加上年富供应链业绩亏损,资不抵债,全额计提商誉减值,预计公司2018年净利润将亏损32亿元至亏损33亿元。

NO3.坚瑞沃能(300116)

前三季度亏损:29.10亿元

坚瑞沃能10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5.4亿元,同比下降58.88%;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9.12亿元,同比下降487.28%。同日晚间,坚瑞沃能还披露公告称,张建阁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

深陷债务危机的坚瑞沃能或将迎来转机。10月23日晚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将和五家合作方成立一家电池公司。同时,新的战略投资者也将进入。“公司一直在积极开展包括债务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及恢复生产等自救性工作。目前首先是要让生产恢复起来。”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司目前的债务危机,银行账号被封,生产无法正常进行,新的战略投资者也无法进来,“通过成立新的公司,进行采购、销售等,然后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让生产先恢复起来,然后再逐步解决公司的债务危机。”

NO4.中弘股份(000979)

前三季度亏损:17.34亿元

10月29日晚间,中弘股份披露三季报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2.61亿元,同比上涨14.74%;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8.8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379.61%;同期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18.86亿元,同比下降3600.73%。

同日晚间,根据中弘股份披露的未能清偿到期债务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78.16亿元(近期公司及子公司偿还了部分借款),全部为各类借款。“我们争取不退市”,在10月26日股东大会当日,财务总监刘祖明向在场中小股东、场外业主代表反复表态,“现在团队正在转弯口,我们还有两次机会,一次是向深交所递交材料,目前中弘股份已经把材料报给了深交所,如果深交所看完材料决定让中弘股份进入停牌重组阶段,这是目前较为理想的结果。如果深交所判定中弘股份需要退市,那么公司很可能还有一次听证会的机会。

NO5.*ST凯迪(000939)

前三季度亏损:17.34亿元

*ST凯迪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1至9月净利润巨亏超17亿元。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 17.99亿元,同比下降51.10%;亏损17.3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75亿元。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4.04亿元,同比下降72.20%;亏损7.73亿元,上年同期盈利4648.06万元。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此次2018年三季报并未得到所有董事赞成,9名参与表决的董事中有3名董事弃权,原因均为收到材料的时间紧,无法判断。来自二股东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王海鸥还认为,截至目前,没有解释清楚大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

截至7月24日,*ST凯迪到期未清偿的债务共计317116.01万元,公司净资产为1063292.87万元,逾期债务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9.82%。不过,在本次发布三季报时,上述数据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公司逾期债务共计562265.80万元,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为1063292.87万元,逾期债务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扩大为52.88%。

NO6.华东科技(000727)

前三季度亏损:15.75亿元

华东科技日前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552,003,510.90元,同比减少19.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5,038,373.20元。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液晶面板市场价格同比下跌明显,汇率波动造成公司因汇率折算的汇兑损失增加,同时平板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到位,触控产业仍未扭亏为盈。公告显示,十大流通股东中,国家队机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现身,此外,高淑平为新进流通股东。

事实上,根据华东科技近年财务数据可知,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但受益于公司每年获得政府较大金额补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才得以保持盈利状态。有业内人士指出,华东科技目前虽然以生产液晶面板为主,但技术力量较为薄弱,产能还处于爬坡期,从而导致其自身产品竞争能力较弱,业绩表现不佳。

NO7.乐视网(300104)

前三季度亏损:14.89亿元

10月29日晚间,乐视网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乐视网营业收入为3.64亿元,同比降低3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已经为负。

乐视网持续亏损并不让人意外,但在基金大批撤离乐视网、交易所多次进行风险提示的情况下,第三季度有一位叫做许尚龙的自然人股东,却大举买入乐视网,进入前十大股东榜单,位列第五,持股比例为0.67%,持股数量为2671万股。

与许尚龙“买买买”的操作相左的,是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2015年第三季度进入乐视网前十大股东的汇金,伴随乐视网走过了2017年的资金链危机,直到2018年半年报时还持有乐视网5598.67万股,持股比例为1.4%,但在三季报时彻底退出了前十大股东名单。至于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其持股其所持有公司股票目前因质押爆仓,而陆续被动减持。

NO8.上海莱士(002252)

前三季度亏损:12.92亿元

上海莱士主营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免类、凝血 因子类产品等,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10月28日,上海莱士发布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4.48亿元,同比下滑2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46亿元,同比下滑292.68%。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12.93亿元,同比下滑237.51%。

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上海莱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8.97亿元,同比减少864.65%,主要是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转回以前年度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及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价格波动,产生账面投资浮亏。因偿还“12莱士债”3.6亿元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级份额10.96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928.7%,货币资金同比减少37.39%。另外,由于公司从以往商业渠道市场销售模式向医院终端市场模式的转型,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19.03%。

NO9.*ST天业(600807)

前三季度亏损:9.99亿元

曾经因为参与了三六零私有化而被资金热捧的*ST天业,在今年三季度又巨亏了9.99亿元,本应该属于它的三六零股权至今也游离在外。为何投资者如此关心这笔股权的归属问题?根据*ST天业的公告披露这笔股权大约占到目前三六零公司总股本的1%,以三六零目前1500亿左右的市值算这笔股权市值高达11亿元,目前*ST天业的总市值还不足20亿,这笔股权目前看来是公司最值钱的家底。

不过现在摆在*ST天业面前的还不仅仅是三六零的股权归属问题,截止今年三季度*ST天业亏损近10亿元,这份三季度的报告,公司的独立董事和董事长都表示无法保证三季度报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他们几乎一致认为*ST天业在应收账款和三六零股权问题上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仍然无法预计最终的损失。

在目前的情况下*ST天业年报亏损额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公司所面临的经营问题主要来自资金难以周转,不知道何时公司才能从泥潭中解放出来。

NO10.雏鹰农牧(002477)

前三季度亏损:8.68亿元

生猪价格回暖之际,“生猪养殖第一股”雏鹰农牧预计2018年度净利亏损15亿元至17亿元,股价也跌出新低。10月26日,雏鹰农牧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5.33亿元,同比下降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9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盈利6.49亿元,并预计2018年度亏损15亿元至17亿元。

近期生猪价格大幅下跌,“猪周期”运行至低谷,使雏鹰农牧养殖业务深受影响。雏鹰农牧财报称,今年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下行,肉猪市场价格最低跌至5元/斤,与本轮猪周期最高点相比,下跌幅度超过50%。尽管此后第三季度生猪价格有所回升,雏鹰农牧迟滞的销售进度未能给业绩扭转带来希望。

面临业绩变脸与流动性负债困局,雏鹰农牧于10月19日一度跌至1.37元每股,刷出上市八年以来的新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