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中国农业银行绿色金融之路

来源:新华网 2018-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5年8月15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是事关浙江乃至中国未来的重要战略思想。

十多年来,中国农业银行沿着绿色金融之路扬鞭跃马,从未懈怠。

2007年,中国农业银行在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保护脚下这片神奇土地的生态环境时不我待、刻不容缓。是年,农业银行对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贷款投放比上年同期少增378亿元,为保护环境尽到了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应尽的社会责任。

此间,农业银行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国家产行业政策、环保政策和金融监管要求,持续将绿色信贷作为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和调整信贷结构的重要着力点。截至2017年6月末,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逾70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0多亿元。而身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源头的农行浙江分行,十年来则为该地投放了近3000亿元的绿色贷款。

农行人用实际行动,让农业银行实现传统业务转型,成为国内绿色金融领域的主要倡议者、实践者和重要的推动者。十多年来,农业银行重点支持了一批新能源、水污染防治以及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项目,并在国内率先推出碳交易保函、碳交易预付账款融资、低碳项目融资租赁等系列服务。

农业银行首席专家、浙江分行行长冯建龙说,中国是全球首个由政府推动并发布政策明确支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国家,浙江省又是第一个向国务院申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省份。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新疆等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被列为试点城市。今年以来,农行浙江分行在国内金融界率先设立绿色金融部,在湖州、衢州等分行成立绿色支行,在机构、人员、产品、政策等多方面倾斜,切实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今后5年,农行将专项安排25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全力支持浙江绿色产业发展壮大。

绿色金融是全球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强力引擎,是全球绿色经济发展的破局关键。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更加突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

浙江省金融系统中,农行浙江分行最先投身绿水青山工程,创新推出专项产品,切实解决省级以上重大水利工程存在的财政补贴资金拨付时间差、先支后收资金缺口等问题,研究确定可采用供水收费权、污水处理收费权等进行质押担保,丰富了水利建设项目的融资担保方式。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投放资金360亿元,带动项目投资1351亿元。

早在2009年,农业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碳金融投行服务。自那时起,农业银行专注于研究和设计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在同业率先推出清洁发展机制顾问业务、碳金融保理、节能减排顾问及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业务等新业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

2012年5月,在由国际权威杂志英国《全球贸易评论》主办的年度颁奖典礼中,凭借在中国金融业中率先推出结构性碳信用交易融资业务,中国农业银行荣获2011年度最佳交易奖,中资银行独此一家。以金融之力解决碳排放导致的环境污染无疑是重大创新——这份含金量颇高的荣誉不仅意味着中国金融机构推出的新业务跻身国际前沿,更深层的意义在于作为一家发展中国家的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在金融支持绿色生态建设中拓开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农业银行高层无论如何更迭,重视绿色金融发展、建设绿色银行的初心始终不改。2017年上半年,农业银行坚决落实去产能政策要求,13个设限行业压降用信517亿元。农行充分发挥总分联动、行司联动、内外联动的集团优势,与国内外领先的绿色金融组织及环保机构开展深度合作,为支持绿色发展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与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共同设立“中法国际绿色发展基金”,成为第一家设立跨国绿色发展基金的国内银行。

可持续的绿色理念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指引。农业银行与时俱进,执着探寻中国金融支持绿色生态建设的可行路径,以建设美丽中国为己任,以多次全国范围内的首创之举,为同业提供了清晰的运作范本,加速了自身成为合格世界企业公民的进度。农行人一直且亦将永远谨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