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士构建“云+管+端”生态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洁琼 2017-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9日,鹏博士副总经理张光剑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本次收购PLD的对价公允合理。PLD的“PLCN海缆项目”建设直接连接中国香港和美国洛杉矶的海底光缆,将于2018年底建成投产。公司已与多家潜在客户进行预售谈判,2018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15亿美元。

张光剑表示,公司并购的多个项目目前并不盈利,但项目与公司业务具有协同性,未来具备发展潜力。公司将通过研发与并购的双轮驱动,围绕产业相关资产进一步并购,构建“云+管+端”完整生态链,推进“家庭运营商战略”的全面转型。

收购PLD公司93%股权

中国证券报:公司海外全资子公司鹏博士香港拟以9000万美元收购PLD Holdings Limited的93%股权,该公司尚未产生收入。为何要进行此次收购?

张光剑:PLD是专门为实施太平洋光缆项目(简称“PLCN海缆项目”)于2015年在英属维京群岛设立的公司。

截至2017年9月30日,PLD全部股东权益的账面价值约为4683.74万美元,本次收购对价增值4993.68万美元,主要在于“PLCN海缆项目”作为第一条直接连接中国香港和美国洛杉矶的海底光缆,将于2018年底建成投产。该光缆运用先进的C+L波段传输技术,建设完成后将极大提升亚洲和美洲间通信服务品质。

今年下半年以来,公司与多家潜在客户进行预售谈判,客户包括国际知名互联网公司及全球知名的电信运营商。部分客户基本达成预售方案。2018年“PLCN海缆项目”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15亿美元,2019年及以后每年新增收入约7000万美元。“PLCN海缆项目”的运营将为公司贡献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及收入。

同时,项目实施是公司全球云网战略的重要举措。经专业第三方机构评估,该收购对价公允合理。

中国证券报:“PLCN海缆项目”有哪些优势?

张光剑:PLCN海缆项目建成后,PLD公司将拥有PLCN海缆系统的4对光纤资源,直连中国香港和美国,每对光纤设计容量24Tbps。PLD公司拥有的总设计容量将达96Tbps。

PLCN海缆项目主要表现在多个方面。PLD公司管理团队均为资深海缆专家,曾任职于大型国际电信运营商,长期从事国际通信网络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工作;该项目是第一条直接连接中国香港和美国洛杉矶的海底光缆系统,为中东、东南亚、中国大陆的业务流量开辟了新的路由;项目提供备份和保护路由,提高网络安全性;技术上率先采用C+L波段的远距传输技术,单波传输能力为100G,且未来具备升级扩容到单波200G甚至400G的可能。

此外,海缆项目施工难度大,周期长,设计时要在技术上将可能的需求和要求考虑进去。本项目在主干线预置了分支单元,在技术上未来具备连接日本、韩国或其他地区的可能。不过,是否实施延伸,需要根据业务需求情况等因素决定。

加码信息服务业务

中国证券报:公司海外全资子公司Dr.Peng Holding Canada,Inc.拟以及现金1460.85万加元,收购Urban Communications Inc.的100%流通在外股权,以及其所有认股权证和期权,并清偿其所有债务。此次交易的目的是什么?

张光剑:Urban为一家光纤网络运营公司,成立于1988年,为在加拿大温哥华及维多利亚地区家庭及政企用户提供语音、视频及宽频等服务。目前在加拿大温哥华市中心等地区建设上百公里的光纤网络。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将取得Urban的光纤网络,符合公司国际化转型战略规划。随着公司全球云网战略的推进,将加速海外市场投入,吸取海外优势资源,形成协同效应。

中国证券报:拟受让中信网络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底价为13.38亿元。从目前情况看,多个并购标的业绩表现不佳。这些投资出于什么策略?

张光剑:考虑到项目与公司业务的协同性、资源相互利用、产品捆绑销售、市场策略等因素。通过改变运营模式、整合资源等策略,未来具备发展潜力。

例如,PLCN海缆项目2018年底建成投产后,综合考虑行业增长速度快、项目市场地位、竞争优势等因素,预计收入、净利润情况良好。

目前,公司海外收购项目的资金全部为公司境外公开发行美元债所募集资金。2017年6月,鹏博士香港公司在境外完成发行总额5亿美元的债券。

对于海外投资项目,公司会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包括当地的法律环境、市场人文情况等,并聘请经验丰富的全球化中介机构提供专业服务与支持。

2017年1月发布的《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加速完善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加快建设先进移动宽带网、积极构建全球化网络设施、强化应用支撑能力建设四项重点任务和目标。到2018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服务便捷、高速畅通、技术先进、安全可控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重点推进骨干网、城域网、固定宽带接入网、移动宽带接入网、国际通信网和应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2项,涉及总投资9022亿元。

其中,公司获批2016年-2018年六项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包括海外宽带网络建设、海外数据中心建设,“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技术支撑。

构建“云+管+端”生态链

中国证券报:目前,互联网接入业务仍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而互联网增值业务的收入、毛利率增速明显。互联网增值业务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张光剑: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包括四个方面,持续升级和改造基础宽带网络;建设云网平台,实现从提供管道到提供服务的转型;以内容为本,打造全面优质的内容平台;深化全球业务部署,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云网平台主要提供云到云、数据中心之间以及云到用户的互联产品;云网节点部署遍及欧亚大陆和美洲大陆,计划扩展至全球各大洲;云网为企业客户和个人用户提供统一的业务订购和计费平台;云网平台帮助用户实现云资源的订购、计费、监控和管理。

公司作为大型的民营电信运营商,将通过整合云端(数据中心集群、云平台)、管道(超宽带网络)和终端(大麦系列智能终端)领域形成闭环,将内容、管道、终端三个业务领域整合起来协同发展,构建“云+管+端”生态链,推进“家庭运营商战略”的全面转型。

中国证券报: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对公司业绩有何影响?

张光剑:经公司对固定资产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比对,发现公司部分固定资产实际使用寿命与原预计可使用年限相差较大。为更加公允反映资产状况及经营成果,使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与实际使用寿命更加接近,固定资产折旧计提年限更加合理,通过对比同行业公司的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对公司线路资产的折旧年限进行调整,有助于公司财务信息更为客观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后,预计将减少公司2017年固定资产折旧约3.54亿元,增加所有者权益及净利润约3.0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鹏博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