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制造业将迎来人与机器完美互动的时代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的集团:制造业将迎来

人与机器完美互动的时代

开启人与机器

完美互动的新时代

加速科研转型升级

12月6至8日举办的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美的集团呈现的“发展中的全球化战略:跨境融合、伙伴关系与有机增长”主题早餐会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与《财富》杂志高级编辑杰夫·科尔文,以及包括先正达CEO方华德、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CEO尤素福·阿尔-拜延在内的来自五百强企业高管们同台分享了跨国企业在全球化发展浪潮中的经营思路。

今年7月,美的集团荣登《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排名第450位,较去年上升31位,成为连续两次入榜的唯一一家中国家电企业,最新市值超3000亿元。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美的集团是如何在行业发展整体滞后的时候,成功实现生产和经营的同时升级,并在全球市场上斩获成功?在追求全球化扩张和发展的过程中,美的又如何以创新的思路整合德国、日本、意大利等企业,实现跨文化、跨地域的全球化经营?方洪波先生在财富论坛上给出了答案。

开启人与机器

完美互动的新时代

“真正的全球化企业应该有洞悉全球趋势的眼光和战略。美的要做的,也是不断超越当下。我们的社会正在走向一个人与机器完美互动的时代。”方洪波指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正在不断赋能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制造企业的未来,也必然是一个人与机器完美交互的未来。方洪波表示,从几年前开始,美的集团就开始立足于探索人与机器在生活和生产不同场景中的交互,致力于以美的的产品打造人机共融共生,有机协作的创新社会生态,多年来一直倡导“智慧家居+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双智战略。

不过,从传统的家电制造起步,要实现人机新生态还有一定难度。方洪波认为,必须迅速导入移动互联网的经营思维,以积极开放、协作的方式,融入产品智能化大潮。“未来,家用电器可实现远程控制,并能够通过大数据技术掌握学习功能,完成各类参数的自动调节,以最大限度地适应人们的生活、工作习惯。”

在传统的制造端,美的集团已经迅速完成生产流程的自动化、数字化的运营,实现了互联网的运作和管理,并积累了大量的生产大数据。紧接着,美的完成对德国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KUKA的收购,把以色列高创公司收入版图,一系列的动作持续充实了运动控制和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的技术与产品储备,完善机器人产业平台布局。

在并购中,美的在意的不仅仅只是技术,同时还希望携手这些企业重新打造符合智慧家居和智能制造的产业平台,开拓出更多的机器人应用场景。

近期,美的频频与阿里巴巴、京东、华为、碧桂园、广药等多家巨头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一系列的跨界融合,打通了消费电器、暖通空调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开放的经营思路共同探索人机协作的未来空间。

加速科研转型升级

单纯的并购可以收获一时的市场和财务增长,但终非长久之计。在方洪波看来,美的并没有通过简单的并购直接获取核心技术,而是从2011年起就不断调整自己的科研战略,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布局全球科研网络,加速科研的转型升级。

方洪波表示,美的之所以大胆布局“双智”战略,打造人机新生态,首先缘于行业实践经验。长久以来的技术储备和管理经验的积累,是美的推进机器人应用及产业链拓展的基础。过去5年,美的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就高达200亿元,重金打造的创新体系已初见成果。

据介绍,美的集团已在全球8个国家设立共计20个研发中心,招揽了超过1万名研发人员,与近100家世界级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及科技公司建立深度技术合作。5年以来,美的集团共计申请专利3.2万件,并成为研发费用总投入最高的中国家电企业。

方洪波指出,美的对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领域的研究,将有助于赋能机器人,使其更智能、更精准、更高效、更低成本地达成与人类的互动,打造一个机器与人能够相互交流、有机协作的创新生态。

此外,方洪波也强调,产业链的协同效应也不容小觑,作为每年向全球用户提供3亿台家电的“国民品牌”,美的自身的家电基因在其进军机器人产业时也能帮助发挥作用。美的在空冰洗、厨电和小家电等多个领域已经形成庞大规模,这些生产线与配套的物流体系,本身就为其工业机器人提供了广袤的“试验田”。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