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西证券和国元证券成为首批公布2018年半年报的上市券商 自营业务“拖后腿”两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半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江涛 2018-08-09 09:4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国元证券成为A股上市券商中第二家公布2018年半年报的公司。与8月7日发布半年报的山西证券类似,国元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遭遇大幅下滑,降幅超过50%。

从细分业务来看,这两家券商今年上半年自营业务收入均同比大幅下滑,拖累整体业绩。从多家上市券商的业绩预报来看,市场行情低迷导致自营业绩大幅度下降,也是影响券商今年上半年业绩的重要因素。

招商证券认为,得益于A股结构性牛市以及新会计准则变化的影响,2017年券商全行业自营收入高达861亿元,并取代经纪业务成为收入贡献第一大板块。但在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的单边下挫和债券市场的平淡表现,对上半年券商自营收益乃至整体利润都将构成压力。

两家券商发布半年报

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昨日,国元证券发布2018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国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下降2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降54.9%。

从细分业务来看,国元证券今年上半年证券信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6.72%;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则同比增长3.13%;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3.72%和18.66%。而下滑最严重的是自营业务,今年上半年,国元证券自营投资业务营业收入为-7961.33万元。而在去年上半年,国元证券自营投资业务收入约为3.59亿元,比2016年同期大增205.42%,营业利润率高达97.75%。

对于自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国元证券表示,主要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以及资金成本增加所致。

与国元证券情况类似的还有于8月7日公布上市券商首份半年报的山西证券,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41.95%;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减少53.55%。

在各主要业务线条中,今年上半年山西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及投资银行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94亿元、2.62亿元和1.2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7.64%、50.84%和62.01%。可见,除了自营业务同比大幅下滑外,今年上半年山西证券的投行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是大幅下滑。

据了解,山西证券投行业务是依托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开展的。今年上半年,中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2 亿元,实现净利润-3823.23万元。具体来看,中德证券报告期内共完成15个项目,其中包括1个IPO项目,涉及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密尔克卫已于今年7月13日上市,首发募资3.89亿元。另外,今年上半年还有2家公司由中德证券保荐上会,分别是山西紫林醋业和河南蓝信科技,不过这两单IPO审核结果分别是“取消审核”和“未通过”。

上半年市场行情低迷

券商自营业务承压

虽然目前仅有国元证券和山西证券两家上市券商公布2018年半年报,但多家上市券商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报中都表示,市场行情低迷导致自营业绩大幅度下降,是拖累其今年上半年整体业绩的重要原因。长江证券、国海证券等券商均明确表示,受A股行情震荡下行,市场流动性下降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致使整体业绩受到较大程度冲击

目前来看,自营业务收入下滑最严重的是国盛金控的子公司国盛证券。国盛金控公告表示,由于国盛证券持有的股票类自营投资金融资产出现较大浮亏,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亏损约1.7亿元-1.8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从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131家证券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约为295.5亿元,与2017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365.89亿元的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相比,下滑约20%。

有分析人士指出,受益于债市较去年明显回暖,预计今年上半年券商的自营固收类业绩将录得较大幅度增长,但股市整体低迷,券商自营业绩整体仍然承压。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得益于A股结构性牛市以及新会计准则变化的影响,2017年券商全行业自营收入高达861亿元,并取代经纪业务成为收入贡献第一大板块。但在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的单边下挫和债券市场的平淡表现,对上半年券商自营收益乃至整体利润都将构成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