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股价创新高 转型提升保险业务“含金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婷婷 2017-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保险股“一骑绝尘”,成为资本市场上一道亮丽风景。作为保险“航母”的中国人寿,昨日股价以32.94元收盘,创下两年以来新高。股价一路飘红的背后,是该公司业绩的翻番,而追根溯源,则是该公司坚定的业务结构转型路线。

继去年期交保费实现自上市以来首次超过趸交保费后,昨日,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披露了新的转型计划:从业务类型上,中国人寿加大保障性产品的发展,提高养老医疗等长期性人寿保险占比;从保费结构上,明年趸交占比控制到10%以下,期交保费在长险保费中的比重达到70%以上。

不难看出,在期交拉动新单、续期拉动总保费的模式下,在中国人寿保费含金量继续提升的同时,业绩步入上行通道。

股价创阶段新高

昨日,中国人寿股价盘中一度达到33.3元,收盘价为32.94元,创下阶段新高。而当日沪指微跌0.37%。

今年以来,保监会力促保险回归保障,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扩容,各寿险公司的产品由此发生结构性变化,对保费持续增长产生一定冲击。在此背景下,中国人寿还是实现了19.6%的保费收入高增长。

与此同时,伴随着A股三季报的正式收官,在投资收益排行榜上,中国人寿以投资净收益超过990亿元位居A股上市公司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最会赚钱的公司。

“该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大幅增加的主要动力,为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的增加,公司加大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的配置力度,减少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配置等。”中信建投分析认为。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也表示,第三季度沪深300指数上涨4.63%,中国人寿把握权益市场机会优化持仓,净投资收益率和总投资收益率,较上半年分别提升0.28和0.50个百分点。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净利润达到268.25亿元,同比增长98.3%,成为四大上市险企中利润增速最高的保险公司。

明年趸交控制在10%以下

在规模与价值的取舍中,大部分保险机构选择了后者,注重业务结构转型,打造自身的“含金量”业务。在价值转型的大队伍中,中国人寿堪称“急先锋”。昨日,林岱仁更是目标坚定地喊出“明年趸交产品销售占比将控制在10%以下”的口号。

事实上,中国人寿从去年便加大转型力度,一组数据颇具说服力:2016年,该公司期交实现自上市以来首次超过趸交保费,首年期交、10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分别达到939.5亿元、513.8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2.1倍和2.7倍。

其中,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56.3%,占比较2012年提高20个百分点;10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54.7%,占比较2012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坚守保险保障本源、‘保险姓保’总体方向,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交费结构。”林岱仁解释道。

为了避免短期期交占比过多、出现续期保费负增长的现象,中国人寿也调整期交业务结构,大力发展中长期期交。林岱仁表示,今年1100亿元的期交保费中,十年期以上的期交达到了600多亿元,占比超过50%。

整体业务结构向好的另一大动力,则是该公司坚持的“强队伍”战略。林岱仁表示,具体操作为“扩量提质”,扩量就是扩充总量,提质就是整个队伍的素质要提高。

林岱仁举例,2003年上市时,该公司销售队伍有60多万人,到2013年还是60多万人,造成了业务多年徘徊不前。扩量战略下,2014年、2015年,该数据翻了一番多,同时也带动了业务的快速发展。

“强队伍”战略成效明显。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中国人寿个险销售队伍规模达163.5万人,银保渠道销售人员达28.9万人,团险渠道销售人员达10.1万人。其中,个险渠道季均有效人力较2016年底增长36.94%;银保渠道保险规划师队伍月均举绩人力同比增长14.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