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斗智”工博会 哪家产品更具竞争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全泽源)与机器人对打一场乒乓球,听“钢琴王子”演奏一首曲子7日在上海开幕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下称“工博会”)上,机器人们演绎着别样的小清新,台上的主角软硬兼具,既有双环传动、机器人、华昌达、巨轮智能等带来的“硬”家伙,还有寒武纪、商汤科技、华为云展示的“软”实力;这其中,作为产业的中流砥柱,上市公司同台竞技,展现了不俗的“智造”实力。

一场“智能”盛宴

大个头的单体机器人、机械臂,也许这是你印象中的工业博览会,但在7日于上海开幕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中国工博会”)上,画风已经变成“小清新”,你可以与机器人对打乒乓球,也可以听机器人奏个小曲儿,惬意中尽享智能之乐。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中国本土机器人公司发展迅速,渐成工博会“主角”。在本届工博会上,除了龙头公司机器人等,格力、埃华路、广州数控等一大批行业新秀都带来了最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软实力”也必不可少,华为云就展示了全球首台32路开放架构小型机及一批行业云解决方案,百度也带来了天工百度云智能物联网平台。

“智能”盛宴又岂能少了火遍全球的人工智能(AI)?本届工博会特设人工智能专区,呈现中外最新科技创新和应用成果,科大讯飞、寒武纪、商汤科技、依图科技等次第亮相。商汤科技介绍,其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已服务包括中国移动、华为、小米、OPPO等在内的超过400家客户,“最新的OPPO R11就采用了商汤的技术,包括面部解锁、图像分类、智能美颜、图像虚化处理等。”此前,寒武纪CEO陈天石表示力争在3年内占有中国高性能智能芯片市场30%的份额,并使全世界10亿台以上的智能终端集成有寒武纪智能处理器。

在本届工博会上, ABB、发那科等巨头依然“大秀肌肉”,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日益看好中国市场的这些巨头开始放下身段,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比如,ABB就携手上海华太数控技术有限公司、佛山市利迅达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以贴近本土市场的姿态,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应用及解决方案;其在本届展会展示的Ability TM互联服务,可以实时监控客户全球工厂的互联机器人,将相关状态呈现,可将事故率降低25%,响应速度和问题解决速度提高60%。

此外,本届工博会特设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展区,集中展示了一批智能化工厂、生产线、解决方案等,比如特变电工带来了光伏系统关键设备智能制造、天润曲轴带来了曲轴、连杆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项目、上海电气则展示了能源解决方案电子沙盘。

A股公司同台竞技

作为国内智能制造产业的佼佼者,机器人、双环传动、巨轮智能等多家上市公司在本届工博会上同台竞技,展现了不俗的“智造”实力。

董明珠执掌的格力已经在机器人领域颇有建树。在本届工博会上, 除了展示了灵巧的“钢琴王子”机器人和投篮机器人等;格力还一口气带来了金字塔码垛机器人、汽车挂件焊接机器人、三维雕刻机器人、可用于精密加工的五轴加工中心及工业视觉检测一站式解决方案等。

对此,隔壁“老曲”(机器人公司和格力展台临近)并不服气,机器人公司在本届工博会上首发了庞伯特乒乓球机器人。机器人总裁曲道奎介绍,运用了人工智能、高速双目立体视觉、乒乓球轨迹预测算法、智能回球策略等核心技术,庞伯特乒乓球机器人可实现人机连续多回合乒乓球对打,并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研究提供海量竞技数据;此外,机器人还同期展示了多款协作型系列机器人新品,比如人机协作型移动作业机器人、双臂协作机器人、全套装配作业解决方案、实时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等。同样的,科大讯飞也在本届展会上展示了讯飞听见及多款服务机器人。

不断探索新的应用市场,秦川机床在本届工博会上展示了“新能源汽车高速齿轮精密加工装备链”。据悉,该装备链由汉齿轮刀、高精度液压自动夹具、YKS7225齿轮加工机床、YK8150A数控刮齿机、YK7550A数控内齿磨床、齿轮测量仪等顶级设备融合构成,代表了该领域国内最高水平。

鉴于行业高速增长,多家上市公司对明年的出货表示乐观。双环传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公司的减速器产品可稳定运行超过6000个小时,价格则远远低于国外同行,目前已对广州数控、埃夫特等公司批量供货,预计明年出货量翻一番,达到4万台/件。巨轮智能预计其最新款的ODG(欧德吉)喷涂机器人明年出货量将达到500台。对此,中科新松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跞对记者表示,整体上中国的机器人市场在高速增长,今年主流产品的增速超过40%,明年的增速只会快于今年,在出货基数还是比较低的情况下,明年翻倍也是正常。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布局智能制造的时间窗口就是“十三五”期间。杨跞强调,机器人公司希望能在这个时间窗口内完成纵向和横向的布局, “现在正处于巨大的投入期,我们参与创造中国智造历史,兴奋和压力并存。”

太平洋证券、国海证券等多家券商表示看好智能制造。在太平洋证券看来,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是机械行业的长期投资逻辑,其建议关注高端装备板块的龙头公司、关键基础零部件的国产替代、国家战略扶持等领域的投资机遇。

【行业资讯】

专家:智能制造助推我国制造强国建设

中国证券网讯 我国正全面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加快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2017中国企业500强高峰论坛于9日至10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智能制造相关专家和部分中国500强企业的代表,围绕“智能制造助推制造强国建设”献计献策。

外资抢滩全产业链绿色“智造”

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正在加速融合,在全产业链实现绿色“智造”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

【券商评级】

双环传动:受益自动变国产化,营收加速增长

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40亿元,同比增长52.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35.25%。公司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41亿元至2.97亿元,较2016年度变动幅度为30%至60%。

机器人:国产机器人龙头,新业务放量可期

事件: 公司近日发布第三季度报告, 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6.77 亿元,同比增长 34.6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74 亿元,同比增长 10.1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6.50亿元,同比增长 82.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9696.39 万元,同比增长 17.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