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雨”增持不灵了 有些增持可能还是“被逼的”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维 胡华雄 2017-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实往往比理想骨感,光喊口号或者“毛毛雨”式的增持看来是不行了,不但挽救不了股价,甚至还可能被投资者认为是套路。

利空下的增持计划,透出深深的无力感

你可能注意到了,最近“惹麻烦”的公司还真不少,面对跌跌不休的股价,不少公司紧急公布增持计划。

12月15日晚间,宣亚国际宣布终止收购映客。12月18日复牌,12月20日晚间,宣亚国际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兵计划12个月内增持100万股到216万股之间,占公司总股本的为0.926%~2%。不过资本市场对这一临时救市举措并未买账,复牌至今连续四个一字跌停。

处于舆论漩涡中的“神药事件”主角莎普爱思,停牌七天后于12月18日复牌,19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康宣布以不少于1000万、不高于2000万自有资金进行增持,并有几名股东承诺延长限售期,不过似乎作用有限,股价复牌四天下跌28.14%。

停牌四个月之后,易事特于12月11日复牌。在复牌的同时,公司连续推出了重要的公告。一方面公布了重组预案,拟29亿元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另一方面,公司开出一长串的增持公告,增持名单包括实控人之妻、实控人之子、董秘、财务负责人等。不过众多利好的护航,始终不能冲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担忧,复牌以来下跌17.15%。

12月4日晚间,大连电瓷发布公告称,停牌逾九个月的重组计划最终告吹,并决定终止重组事宜,12月6日复牌。与此同时公布的还有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意隆磁材计划自2017年12月6日起十二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低于总股本的5%。不过这一增持计划救不了市场信心,复牌后连续走出四个跌停板。

还有一个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蓝思转债事件,继大股东低比例配售、大量投资者放弃认购、6.07亿元规模可转债被国信证券“接盘”后,蓝思科技的大股东终于站出来了,12月15日下午,蓝思科技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周群飞和郑俊龙所控制的长沙群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拟在蓝思转债上市后六个月内,以不高于可转债每张面值的价格,在二级市场内增持蓝思转债,增持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然而蓝思科技的增持计划,投资者并不买账。尤其是公告中“不高于可转债每张面值”的增持价格,更是戳中了无数投资者的痛点。

此外,恒丰纸业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增持公司股份109.71万股,增持金额为人民币899.10万元,占总股本的0.37%。控股股东还披露了继续增持计划,不过拟累计增持数量限定为109.71万股~300万股(包含本次已增持的公司股份)。值得注意的是,计划中还规定了增持时的股价上限,即不超过10元/股,这意味着如果恒丰纸业股价若超过10元,控股股东将不会继续实施增持计划。这样的增持力度显然不能打动投资者。在恒丰纸业此番增持信息披露后的今天,股价仅小涨1.21%。

增持能够兜住股价?还得看诚意和力度!

大股东,特别是实际控制人对于公司股票的增持很多时候能够起到提振股价的作用。

以华胜天成(600410.SH)为例,公司第一大股东王维航于今年5月24日晚间公布增持计划,计划于未来12个月内增持,增持金额介于3亿元~6亿元之间。彼时王维航持有华胜天成9191.3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8.32%,按照当时的股价计算,王维航持有华胜天成的市值也不过7亿元左右,而计划增持金额就达到3亿元~6亿元,增持力度显然很大。

事实上,根据华胜天成昨日晚间披露的增持进展公告,至公告日,王维航已通过个人名义及信托计划方式合计增持2519.62万股公司股票,合计增持金额约2.3亿元,已超过计划增持金额下限的50%,承诺的增持窗口期目前也刚好过半。

从股价表现来看,华胜天成大股东的增持对股价起到很明显的提振:在其5月份宣布增持前,华胜天成股价持续走低,几乎较去年底出现腰斩;在宣布并实施增持后,股价逐渐趋稳,非常抗跌。

另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通源石油。2017年以来,通源石油股价一路下跌,至12月初较去年底近乎腰斩,但从12月12日开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国桉通过信托计划对公司股票进行连续增持,至12月20日,累计增持1560.44万股,增持股份占到公司总股本的3.47%,估算耗资约923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增持期间,通源石油总的成交额也不过2.91亿元,大股东增持金额超过了当期成交额的30%。

实际控制人对通源石油的增持对股价的刺激也立竿见影:股价在增持其间连收6根阳线。增持消息公布后,今日再涨4.94%。

总体而言,很多时候增持能够兜住股价,还在于其增持力度够大,而且能够付诸实施。

否则,就会像上面的案例那样,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虽然增持了,但股价并不能稳住,甚至继续深幅下跌。

增持背后也有保股权质押的动机?

数据显示,A股目前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几乎每家公司的股票都存在被股东质押融资的情况,其中很多还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实控人进行的质押。

统计数据显示,两市共有127家公司质押股份数超过总股本的50%。另据同花顺iFinD数据,上述127家公司中,有20多家公司今年以来出现大股东或实控人的增持。

由于如果股价持续下跌,会增加质押股东平仓的压力,极端情况下还可能导致爆仓,甚至控制权的易手,因此控股股东或实控人有动力维持股价的稳定。

事实上,不少公司控股股东或实控人的股份质押和增持股份几乎同时进行。如天夏智慧的大股东索芙特科技11月13日将847.73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五矿证券,截至当日,索芙特科技共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5715.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但其质押的股份就占到了公司总股本的6.73%。也就是说索芙特科技将其持有的绝大部分股份都进行了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天夏智慧今年以来股价持续下跌。或许是为了提振股价抵御股权质押压力,公司11月20日晚间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梁国坚承诺于未来10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夏智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