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发布 FOF模式有赖管理人慧眼识基

来源:新华网 2018-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日,随着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市场关注已久的养老目标基金这一全新产品正式走上公募基金舞台。

自去年末的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市场对养老目标基金期待已久,作为个人投资者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养老目标基金的运作模式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纵观中国公募基金20年发展的历史,是一部行业管理不断完善、投资能力不断提升、管理规模不断壮大的历史,凭借其长期积累的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公募基金成为普惠金融的典范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是我国大资管行业中投资者权益保护最为充分、市场最为规范、系统性风险因素最少的子行业。目前来看,自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到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7.2%,超过现行3年底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4个百分点。指引明确指出,养老目标基金主要以公募基金为标的,初期采用FOF形式运作,即是考虑其标准化、高透明、严监管等特性,以及一系列信息披露、托管制度、投资者资金安全的销售机制等众多方面。

从社会层面看,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形势下,养老问题关系到国情民生,人口众多且老龄化的中国需要更加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来保持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仍处于人口老龄化加速阶段,2017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增加到2.41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17%,去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而且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西方都是在经济发达以后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而我国则是在经济尚未发达时提前进入,且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发展不平衡。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开始在第一支柱基本养老和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本次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正是助力这一目标的实现和深化,公募基金推出养老目标基金有利于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完善,公募基金行业正在以规范的制度设计和稳健的投资业绩迎接养老金投资管理的新时代。

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具体条款来看,正式稿中明确指明,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初期主要以基金中的基金(FOF)方式运作,同时要求采用资产配置策略,在最短封闭周期不短于1年的条件下运作。这意味着养老目标基金初期的形态可以基本界定为执行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策略的公募FOF基金。

除此之外,正式稿对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标的也有详细规定,其主动管理子基金(除商品基金)运作周期不少于2年且规模不低于2亿,管理人要求成立满2年且非货币规模200亿以上,基金经理须工作5年以上,鼓励优惠费率。这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监管机构希望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人资质良好、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并且鼓励实行对投资者更有利的费率政策。

最后,指引中着重强调了养老目标基金需要注意销售适当性,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向投资人推介养老目标基金,应当根据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向投资人推介适合的养老目标基金,引导投资人开展长期养老投资,目标日期基金应与其预计的投资期限相匹配。这一系列规定可以看出监管机构对养老目标基金推介过程中的强监管以及立足于保护投资者的决心,有效防止养老目标基金推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随着指引的正式发布,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提上日程。在众多的公募基金中,养老目标基金的任务是甄选出绩效稳健、风险控制能力突出、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基金,这无疑要求管理人在基金的选择方面需有长远眼光,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放眼市场,招行摩羯智投的投资策略与养老目标基金较为类似,同样是基于公募基金组合来划分不同的风险等级,运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倡导长期投资。指引中明确指出,养老目标基金包括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两类,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应当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或使用广泛认可的方法界定组合风险(如波动率等),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组合风险,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应当明确风险等级及其含义。

据悉,包括基金研究和资产配置两大领域均有着深厚积淀的招商银行在内,多家机构表态充分认可并支持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认为这是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和销售服务机构面临的新一轮机遇和挑战,也是惠及民生的一件大事,养老目标基金对投资专业性和安全性要求更高,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是其追求的目标,这有赖于管理人慧眼识基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