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农业银行新时代新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琼斯 2018-06-30 13:3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旗帜引领发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特别报道(二)

乘着十九大春风开启新征程。农业银行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党建牢筑信念 夯实根基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已经推动党建总体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领导地位持续巩固。

据了解,农业银行以思想建设为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总行党委带头学、带头讲,引领全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并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持续办好“农行大讲堂”。

为了把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农业银行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以“六件实事”为核心,持续强化人文关怀,弘扬工匠精神,在服务业务经营中为员工搭建起各类成长平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农业银行实行了多项务实之举,使全行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凝聚起建设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的磅礴力量。

具体而言,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农业银行下发了《关于加强二级支行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二级支行单独建立党支部为重点,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辖二级支行单独建立党支部的比例达98.7%。

农业银行实施的“双培养”工程,将70%以上的发展党员指标用于基层一线,重点在营业机构负责人、“青年英才”和一线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标配网点党员“空白点”全部消除,“三线一网络”基层党建线进一步夯实。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面,农业银行出台了《党支部建设若干规定》《营业机构党组织量化考核评价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印发了《党支部工作日志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并建立起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 。

在做好境外机构党建工作方面,农业银行进一步明确了境外机构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引导境外机构因地制宜、灵活设立党组织。

党建压实责任 激励队伍

2018年一季度,农业银行经营指标良好,在2017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同比双降的前提下,再次实现了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的环比双降、经营质效和风险抵补能力的明显提升,这与农业银行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有机融合、持续激发队伍活力密不可分。

农业银行各级党组织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主动担责,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同时实施“两个责任”清单管理,逐一编制责任清单、逐项明确任务目标、自上而下逐级推进,明责、确责、考责、问责链条进一步清晰化,“两个责任”正在基层落地生根。

农业银行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加强各级机关核心管理、分类指导、协同作业和服务基层“四个能力”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抓专项治理、抓监督检查、抓制度完善、抓查处曝光,密切关注新动向,深挖隐形变异“四风”,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对重大恶性案件,农业银行实行“一案双查”、“上追两级”,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同时配备专职纪委书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强化日常执纪监督。

与此同时,农业银行注重对人才和队伍的激励措施,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一是科学选人,拓宽人才晋升通道。农业银行坚持以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选干部配班子,按照“两种方式、三个一些”的思路,选好配强各级班子。

二是优化激励约束,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农业银行完善领导人员考核机制,加大考核结果与薪酬、晋升挂钩力度,对有突出贡献的领导人员择优晋升岗位等级职级 。

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须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行上、体现在全面从严问责上。农业银行党委已把2018年作为“问责强化年”,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以上率下、狠抓制度落实、开展“回头看”,做到有责必问、有责必究、追责必严,把全面从严治行引向深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