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单周净买入重返百亿元 增持中国平安直逼6%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5 08:4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本周,沪深两市“地量”调整,互联互通市场也进入低位成交,北上资金成交总额连续三周环比下降,不过净买入金额反弹,重回百亿元阶段高位,并重点流向金融、白酒类蓝筹股,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等成交活跃股获加仓力度居前,医药股遭出货。

加仓蓝筹股

8月20日至24日,借助沪、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合计成交875亿元,环比下降,净买入合计116亿元。其中,沪股通成为成交主力,包揽了近七成净买入金额;深股通也大幅扭转了上一周净卖出局面,净买入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北上资金近半净买入发生在8月20日。当天A股三大股指全线探底回升,北上资金一改近期谨慎风格,合计净买入近57亿元,其中沪股通单日净买入39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次新高,当天成交活跃股也几乎奠定了一周的金额排序,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稳居当天乃至本周榜首。

从各板块来看,深市主板和沪市主板成为“吸金”主力,蓝筹股获加仓。据e公司数据统计,虽然深市主板和沪市主板互通标的跌幅居前,但北上资金逆势增持,这两个板块的平均持股均环比提升。另外,北上资金流入中小板金额环比上周加大了近3倍,最新平均持股比例突破了0.5%。

广发证券策略研究指出,A股投资在向大市值、低估值、优业绩、高股息的优质龙头股倾斜,风格上偏向大盘蓝筹,而小盘绩劣股持续边缘化,业绩增速不同的股票在涨、跌幅上分化进一步扩大。

同期,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净卖出34亿港元,环比上周收窄,不过成交活跃度有所下降,南北向均现“地量” 成交特征,并且对业绩敏感度均明显提升。

平安净买入居首

成交活跃股的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对中国平安的“热爱”在近三个月越演越烈,加仓力度不断增大,本周累计净买入金额达到18亿元,其中8月20日当天净买入就承包了约1/3规模。

据e公司统计,近3个月沪股通持续增持中国平安,最新持股比例已达5.99%,创下最高水平;上周中国平安也是北上资金增持金额最大个股。中国平安业绩同样“亮眼”: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 581亿元,同比增长三成,超过营收增速,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62元,同比增长24%。

整体来看,北上资金自上周五以来,对金融股颇为看好。除了中国平安外,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股均获增持。白酒股也重新获得北上资金偏爱。

作为成交活跃股,贵州茅台累计获北上资金净买入约10亿元,最新持股比例已增至7.31%,创下历史新高,而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四成。另外,五粮液上周也获近8亿元净买入。

相较而言,北上资金对业绩不及预期的互通标的迅速“变脸”,果断出货。老板电器本周内连续两天登榜成交活跃股,但累计净卖出金额就达到2.88亿元,位居榜首,最新持股比例已降至11%以下。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归母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10.47%,增速再度放缓。从行业来看,公司所有产品增速均优于行业,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自年初确立嵌入式蒸汽炉为第二主打品类以来,成效显著,市场份额领先优势已相当明显。但是自2016年年初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公司毛利率造成了一定影响。上半年老板电器核心产品吸油烟机和燃气灶毛利率均同比下降。

医药股也被北上资金出货。龙头股恒瑞医药上周被净卖出1.22亿元,另据e公司统计,自上周五以来,华兰生物、天士力、浙江医药等均遭北上资金减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