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内控百强企业出炉 国金证券位列上市券商榜首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组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2016)》本月出炉,“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百强企业”中,国金证券内控指数63.97,位列31名,也是上市券商中的首位。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组本研究主要对2016年我国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进行评价。以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截止于2016年12月31日的公司上市情况数据为准,对3032家上市公司样本进行评价,收集了上市公司截止于2017年4月30日的公开资料,包括公司年度报告、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社会责任报告等定期公告、临时公告、公司的规章制度以及处罚和重大事件等。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整体水平稳中有升。2014-2016三年间,内部控制指数相对比较稳定。2016年内部控制指数均值为46.49,比2015年上升0.51分。其中,内部环境指数、信息沟通指数以及内部监督指数相对2015年均有所上升,而风险评估指数和控制活动指数相比2015年略有下降。

课题组对百强企业行业分布进行分析,从行业分布来看,百强企业集中在制造业和金融业,目前金融业内部控制质量远高于其他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国金证券内控指数63.97,位列31名,也是上市券商中的首位。显示国金证券在上市券商中具有较高的内控水平,且获得了专业机构的认可。

对此,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行业态势,公司在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上,持续加强重视,提高公司全员的合规风控意识,做到稳健经营。

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规范》等一系列相关要求,国金证券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制定并持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同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合规管理部、风险管理部、审计稽核部等部门;各业务、分支机构及子公司四个层级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此外,国金证券还建立了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动态监控系统,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国金证券制定了包括风险容忍度和风险限额等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并通过压力测试等方法计量风险、评估承受能力、指导资源配置。风险控制指标经公司董事会、经理层或其授权机构审批。“我们还建立了内部控制管理学习培训体系,组织各项内控的学习和培训,加强员工执业道德教育。我们相信券商的内控管理会越做越好。”

据介绍,国金证券还进一步完善了多层次风险管理报告体系,并且落实风险报告的反馈机制。公司在各部门、分支机构及子公司、风险管理部、经理层、董事会之间建立畅通的风险信息沟通机制,确保相关信息在有效隔离的前提下,及时、准确、完整的传递与反馈。(田立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