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卖子”筹资将完成 收购华夏保险方案仍未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等 2018-05-09 10:1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中天金融公告了旗下子公司中天城投资产出售事项进展,资产已完成过户,只待60个工作日内收到最后一笔120.54亿元资金,246亿元价款即可落实,这246亿元将全部用来收购华夏保险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资产的买方金世旗产投,股东发生变更,新进来的股东碧桂园地产(为港交所上市公司碧桂园的关联公司),持有24.3%股权,并已为此项购买支付了100亿元。

中天金融246亿元

甩卖中天城投

去年11月20日晚,中天金融公告,拟收购华夏保险21%~25%股权,并将成其第一大股东,这笔股权收购交易,初步定价不超310亿元。

而早在这份公告公布3个月前,中天金融就已停牌,原因是筹划出售资产重大事项,中天金融欲出售中天城投100%的股权,评估价值为245.59亿元,交易价格确定为246亿元。

中天金融称,卖资产所得的246亿元,将全部用于收购华夏保险股权。

为了促成该笔交易,中天金融还将付给华夏保险两股东北京千禧世豪、北京中胜世纪的定金从10亿元大幅提高至70亿元。最新公告称,定金已经支付了60亿元,其中46亿元给了北京千禧世豪,14亿元给了北京中胜世纪,尚未支付的10亿元,将来都要支付给北京千禧世豪。

另外,中天金融4月20日还公告,贵州省市两级国有资本拟参与收购华夏保险,具体方案需由贵阳市金融办牵头论证筹划后,报贵州省市两级国有资本主管部门审批,资产购买交易的相关方案仍然处于论证阶段。

碧桂园地产成买方股东

已出资100亿元

中天金融筹划卖掉的中天城投100%的股权,买方是贵阳金世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金世旗产投)。金世旗产投是谁?

金世旗产投3月公告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注册资本185亿元,由浙商产融、金世旗国际资源、金世旗资本、中金联控、贵阳恒森、大西南投资分别认缴80亿元、35亿元、25亿元、15亿元、15亿元、15亿元。

事实上,金世旗产投与中天金融是关联方。中天金融的控股股东是金世旗国际,而金世旗产投的股东中,有两家是金世旗国际的子公司,金世旗资本和金世旗国际资源。从股权上看,中天金融是金世旗国际的子公司,而金世旗产投是金世旗国际的孙公司,只不过两家公司不在同一个支系上;从人事上看,中天金融董事李凯、张智担任金世旗产投的董事,中天金融董事长罗玉平担任金世旗产投的法定代表人。

金世旗产投用于支付交易对价的246亿元资金,最初来源有两部分。一是股东入股资金,能够解决146亿元的规模;二是股东浙商产融提供的借款,额度是100亿元,借款期限是36个月(可以延长至60个月)。

从资金来源可以看出,在此次交易中,金世旗产投各股东的出资实力,特别是浙商产融的出资实力,成为关键。

不过,4月26日,金世旗产投的股东发生了变更,“碧桂园”出现。金世旗产投原股东中金联控、贵阳恒森、大西南投资分别将其持有的股权转让予碧桂园地产,转让后,三公司不再持有金世旗产投的股权,碧桂园地产合计持有金世旗产投24.3%的股权。而碧桂园地产,为港交所上市的碧桂园的关联公司。

金世旗产投股东变更后,碧桂园地产履行原三股东认缴的出资义务,并于4月27日向金世旗产投支付货币资金39.5亿元(原三股东第一期合计已缴5.5亿元)和股东借款60.5亿元,也即,4月26日成为中天金融资产买方金世旗产投的股东后,碧桂园地产第二天就为此购买支付了100亿元。

而由于碧桂园地产的出现以及提供借款60.5亿元,金世旗产投的第一大股东浙商产融,需要出借的资金由100亿元降至39.5亿元,出资压力骤降。

只待最后一笔入账

根据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中天金融所卖资产的246亿交易价款,由金世旗产投以现金方式分三期支付。

据公告,3月23日金世旗产投已支付第一期交易价款24.6亿元;4月27日支付第二期交易价款100.86亿元,目前已累计支付125.46亿元。

中天金融卖资产的246亿元资金,已经拿到了前两笔共计125.46亿元。第三笔资金120.54亿元入账的必要步骤“城投集团过户”已经完成,只看60个工作日内(2018年7月24日前),金世旗产投能否支付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