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业务转型提速 东方证券加快构建FICC业务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现代投行业务的关键一环,FICC业务(固定收益、货币及大宗商品业务的统称)已成为国际投行重要的收入来源。目前国内大型券商也在主动加码布局FICC业务,打造一流投行。这既有市场需求的推动,也有券商传统固定收益业务转型需求的推动。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兼固收业务总部总经理鲁伟铭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研究借鉴国际知名投行的经验,东方证券固收业务部门加快了向FICC全产业链的转型,目前部门业务涵盖自营投资、债券销售、资本中介、债券主承销和黄金大宗等业务,外汇业务也在积极筹备中,FICC业务框架基本形成。

加快对接市场需求

鲁伟铭称,FICC业务属于现代投行核心业务范畴,固定收益、货币、大宗商品三类业务均以宏观经济分析为基础,围绕利率、汇率、大宗商品价格之间的联动关系开展。目前来看,国内证券公司开展FICC业务具有非常迫切的现实需求与重大的战略意义。FICC业务多样化的业务模式可以为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流动性和风险管理功能;同时,FICC业务可以提升商品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增强证券公司在全球商品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有助于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满足实体经济需求。

从券商自身角度看,鲁伟铭指出,信用利差的持续收窄和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对传统的息差套利为主的盈利模式形成了较大压力,利率市场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固定收益业务的稳定性,推动国内固定收益向FICC的转型。另一方面,近年来衍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风险管理需求的崛起也为券商提供了FICC业务发展的空间。

鲁伟铭表示,FICC业务可以满足客户多方面需求包括:一是为客户提供产品交易通道。FICC 业务最为基础的业务服务就是为客户提供固定收益产品、外汇产品以及大宗商品的交易通道。二是为客户提供流动性。做市交易可视为投行FICC业务在交易通道服务基础上为客户提供的进阶服务。利用做市商的机制,投行FICC 部门向客户进行产品报价,作为直接交易对手方,创造市场并利用自有资金和产品为客户提供流动性。三是为客户提供满足需求的定制化产品。FICC业务可以利用广泛的产品种类和标的范围,针对客户的风险管理、投资目的以及其他特定需求,构建定制结构化的产品。四是为客户提高其他增值服务。在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过程当中,FICC业务也同时具备了为客户提供市场分析、产品研究等增值服务的能力。

完善业务线构建

当前,国内券商在FICC业务方面还有很大拓展空间。鲁伟铭表示,FICC业务的三项业务——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目前只有固定收益获得较多开展,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还存在较多不足:一是国内目前大部分FICC交易业务主要集中在大型商业银行,这些商业银行在全球交易业务占比很高,通过全球资产配置,主要涉及固定收益债券、外汇业务及海外的债券业务,而相应的牌照对券商还未完全放开。

二是券商自身业务能力仍存不足。从国际经验来看,FICC业务的程序复杂、产品设计具有难度、涉及业务非常广,对从业机构业务能力的要求较高。而证券公司缺少外汇和大宗商品的交易经验,在产品设计、风险控制体系和人才储备等方面存在较多短板。

因此,鲁伟铭认为,借鉴国际投行的发展经验,FICC业务的发展应该以客户的需求为驱动。证券公司FICC业务应坚持以客户为导向的发展,充分利用FICC业务各产品种类之间的协同效应,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同时,FICC业务所涵盖的范围相当广泛,包括商品、外汇等多个证券公司之前从未涉足的领域,券商会在一段很长的时间里都处于摸索阶段,因此证券公司应循序渐进地推进FICC业务的发展。

鲁伟铭指出,目前东方证券的债券业务发展较为成熟,自营和销售业务位居行业前列,资本中介和债务主承销业务发展较快,黄金和大宗商品业务有序开展,外汇业务在积极申请当中。

“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完善FICC业务线的构建,继续把握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趋势,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机遇。同时顺应监管的最新要求,与时俱进、未雨绸缪,战略布局各类非权益产品的业务线。”鲁伟铭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