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混改试点央企名单出水 上市公司唱主角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雅洁 2017-1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第三批混改试点的入围央企正在逐步揭开面纱。

12月21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最新敲定的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中,既包括中央企业子企业,也包括地方企业。与第二批混改试点的入围企业有所区别的是,入围的中央企业子企业中,超半数为上市公司。

其实,早在10月下旬,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已经初现端倪,当时曾密集出现国有企业停牌的现象。

12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纰露了相关数据,他表示现在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一共是31家,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在逐步有序推进。

在试点企业敲定的前期审核过程中,一名亲历混改试点企业申请的国资人士用“挡不住”来形容有关央企争取第三批试点的热情。

一位入围混改试点名录的相关央企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说,在第二批、第三批的试点申请过程中,企业的积极性都非常高,以自己所在企业为例,此次申请试点的主要目的包括引进新的投资者之后,能尽快启动员工持股,进而实现上市。

新动向

发改委、国资委、证监会是负责这一轮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审批的主要部门。

根据有关部委的要求,入围混改试点的央企,尤其是第二批入围混改试点的央企,正在陆续等待上述部门的批复。该央企负责人表示,从分工上看,发改委审批的侧重点在于企业内部上报的混改原则试点方案等,国资委主要审批的内容在于员工持股的相关操作。

国资委研究中心专项工作处处长王绛表示,在这一轮的混改试点企业审批过程中,国资委更偏重完全竞争领域的企业,推行“一企一策”,例如侧重更能突出企业激励功能的改革细项,力求规避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明看来,发改委推进这一轮混改试点的思路,相对更注重垄断领域的破冰,例如在电力、油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

以入围第二批混改试点的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珠宝)为例,2017年4月,中金珠宝经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指导,制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并获得了批复,正式被列入发改委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入围第一批混改试点的企业包括中国联通、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东航物流)等11家企业,入围第二批混改试点的企业包括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粮资本)、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简称中金珠宝)、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华能资本)、中国盐业总公司 (原名中国盐业公司,简称中盐公司)等8家企业。

从入围混改试点的企业所在领域来看,一名国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第三批与第二批相比,侧重推进的行业并无太大差异,但是数量出现了明显增加。入围第三批混改试点的企业合计31家,中央企业子企业是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地方企业占比更高。值得注意的是,入围的央企子企业绝大多数为上市企业。三批混改试点加起来一共是50家。

按照国资委的内部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9月底,确定的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中,已经有7家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设立新公司等工作,共引入40多家外部投资者、各类资本900亿元,外部投资者平均持股比例达48%。

据记者了解,2013年到2017年8月,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共实施资产重组67项,累计注入资产4994.03亿元。71家央企所属211家子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转让部分股权引入合作者,共成交281宗,其中非公资本受让宗数占比75.09%,金额占比71.76%。

2018年,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将进一步有序推进。探索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开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效途径,第一批混改试点企业,例如中国联通、东航物流等混改试点方案正在落地实施。

试点先行

具体至企业层面,前两批入围混改试点的央企,正在如何探路?

入围第一批混改试点的东航物流,身为国家首批混改点,推动改革之初,没有任何改革先例可循。

为此,东航物流首先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更新股东会和董事会的人员构成。目前,东航物流正在通过股东会和董事会行使权益,不具体参与决策东航物流经营活动。

在推进混改过程中,东航物流还让所有员工“脱马甲”——脱离国有企业员工身份,打破了传统的大锅饭。同时,通过买断资源的方式以期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即实现东航股份和东航物流的双重发展,为下一步东航物流混改上市铺路。

这一次的混改为东航物流带来了什么?

数据上看,东航集团在东航物流累计投入16.7亿元,由于前几年经营亏损,截至2016年底,东航物流账面净资产为6.33亿元。经过本轮混改,拉动了22.55亿元非国有资本投入。

在降低财务杠杆上,混改试点也为东航物流奠定了基础。数据对比显示,混改试点前,截至2016年12月底,东航物流资产负债率87.86%,混改试点后,按照挂牌增资8亿元测算,东航物流资产负债率将降低到75%左右,达到全球一流航空物流企业 2016年资产负债率平均水平(FedEx为70.07%,UPS为98.93%,DHL为70.17%)。

而对于第二批混改试点企业来说,员工持股与上市,是不止一家入围企业的聚焦点。

以成功入围第二批混改试点的中金珠宝为例,IPO事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正按时间表完成增资扩股,并建立证券事务联系处理机制,加速IPO进程。

截至目前,中金珠宝已成功引入中信证券、京东、兴业银行等在内的7家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合计为24.52%;引入北京彩凤金鑫商贸中心(有限合伙)作为产业投资者,持股比例为9.81%;核心骨干员工(包括管理层)以合伙平台的方式,持股比例为6.00%。

长期以来,中金珠宝面对法人治理结构单一、流程僵化效率低下,融资渠道狭窄、资产负债率高,引进优秀人才难等困境,进行大刀阔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次为突破口引入外部“活水”,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治理结构制衡化和人力管理市场化,坚定不移地推动自上而下的、系统内与系统外联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所以,在中金珠宝相关人士看来,上述与混改相关的举措将有助突破中金珠宝面临的市场瓶颈,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扩大市场份额。

下一步,中金珠宝将重点构建“大金融”战略体系,加速定价改革,打造中心旗舰店,推进贵金属在线回购及贵金属托管项目落地。同时,该企业将通过构建内部控制体系,完善适合公司发展的风险控制体系,加强库存管理,降低因市场波动导致的经营风险,完善原料采购及出库流程。

难点

对于央企混改来说,需要高度关注可能产生的矛盾和问题。

一名国资人士谈到,在推进混改的过程中,需要防止国资流失,这是改革的底线。要防止在混合决策时国资流失,重大改革事项不能由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要防止在审计评估时国资流失,不能让有利益关联的评估机构参与财务审计和资产价值评估,要防止在市场交易时国资流失,应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由市场决定交易对象,让市场发现国资价格。

基于此,东航物流做出的努力是,在目前的东航物流董事会中,东航集团拥有绝对多数席位,非国有资本和核心员工持股方享有充分的独立表决权。

对于下一步的改革规划,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2017年10月出版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已经作出圈定: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探索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引导子公司层面改革的同时,探索在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肖亚庆表示,“未来将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根据不同企业功能定位,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在取得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开展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

目前,在机制转变层面,越来越多的竞争性企业在混改中进一步调整股权比例,促进企业形成了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同时,通过探索实施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和身份转换、员工持股等,推动企业形成了更加市场化的经营机制。

而且,部分入围试点的企业已完成新公司设立、外部引资、公司治理重构、业务链条拓展等试点主体任务,同时,还有一部分企业正在加快引资进程,同步谋划产业协同项目。

与混改同步的是,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也在持续推进。按照国资委的思路:“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健全审核程序,规范操作流程,稳妥开展试点。”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中央企业首批10户子企业试点,已经完成首期员工出资入股。21个省(区、市)126户试点正在有序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